Saturday, November 19, 2022

投票vs投食

 别人投票,我投食。

邻居回乡投票前,托我帮忙喂鱼和浇水。只要不是替他照顾猫,喂鱼浇水这种小事,我当然没问题。

经历4年政治动荡,邻居变了,不再追问有没投票啊?邮寄选票会安全?……他交代饲料位置后就自问自答,“你应该投票了”,然后就转身走进屋内,让我原本想说些什么,又把话吞回去。

想起Brene Brown在《做自己就好》书的分享,她从小学会用枪打猎,但父亲教育他们只捕可食用的鹿,不滥杀其他动物,而且打猎是她家族年度盛会,家族成员会把肉分好,煮各种佳肴一起享用,对她来说持枪打猎是美好记忆。有次反枪械读者知道她持枪而憎恨她,硬标签她是挺极端的步枪协会,甚至强迫她表态是否支持枪械管制。她拒绝以二分法的方式简化持枪议题。

作者提到,“不跟我们一伙,便是与我们为敌”的二分法信念会撕裂整个社会,导致人们必须选边站成为群体的一分子,让很多人不敢为自己发声。在美国这情况严重,常会把敌对营或与自己立场不一样的人看作是道德低劣善恶对立,愤怒和恐惧情绪变主导,家人朋友闹翻不计其数。现实生活,当你有紧急状况,你执着守护的对象未必能帮上忙,反而能及时救你的可能是理念不同的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

是呀,不同理念更应该好好共存,这世界如果只有一种声音,那就太单调太可怕了。为了避免今天工作刷脸书不断看到一堆食指画面,导致反骨的小我内心会升起中指及陷入二元化思维,昨晚爽快地把大部分热血贴主隐蔽30天,当然也欢迎被人隐蔽。

做自己就好,换回30天安静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