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22

数独

 今早上演吐血事件,庆幸当年没跑去当老师,也没孩子要教导,否则我必定变成怨妇。

妈妈记性不好常碎碎念可能老人痴呆了,每次我都阻止她说下去,要她转念告诉自己“我记得 我记得”,避免老天让你“心想事成”。要保持脑袋灵活必须学新东西,于是买几本关于老年快乐的书,但她没耐心看书,买扑克牌也没太大兴趣。

最近我在玩数独,没想到她竟然问怎么玩。于是买一本简单版数独寄回家,我重复讲解数独规则后就让她自己玩。隔天追问进度如何,她开心说容易玩,试做几题了。嘿嘿,这样她就不会无所事事胡思乱想。

不过美好日子短暂,前几天她告诉我,数独越玩越无趣,擦掉重做很闷,而且有些空格用“加法”都不对,要偷看答案才知道。我听后一阵晕眩,我只是提醒她填错号码可以擦掉重写,她却只记住关键字“擦掉”,每次做完擦掉隔天重做,肯定无聊死啦。还有我每次重复讲解数独规则,原来她都只是一知半解,等下午玩时又不太确定,也不敢问凶巴巴的我。

今早我忍不住在视频前当起老师,要她选一题对着镜头让我截图,单是拿书对准镜头就让我血压飙高一轮。抄好后,我念第一排数字,唯一空格的答案呼之欲出,就问她该填什么号码,结果她一直找不到我说的空格。等到我吐血n轮后,她才跟上我的频率,才明白原来是这样玩的。

以前觉得自己是金鱼记忆,看过、听过、写过的都很快忘记,当遇上比我更金鱼记忆的人,才知道我的记性还好。不过也幸好妈妈记性没太好,应该很快忘记我刚才面目可憎的样子,边皱眉头边提高声量说“我很吐血,很吐血”🤮

我常对妈妈说,没有人天生就会的,都是重复又重复才学会,不用害怕学新东西。今天想修正这句子:不用害怕学新事物,重复又重复就学会,但听不懂要马上问,怕不记得就写在纸上,千万不要让人重复又重复讲解,天使也会变魔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