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22

一种状态

 早上在房里,听见后巷传来两把对话声,对我和邻居屋后杂乱长满攀藤植物很有意见,必定是租户才没打理。既然光明正大评头论足,我就索性站在窗前偷听她们的对话。

一个八十几岁,一个七十几岁,她们都是四十年前和丈夫买下这里房子,当时屋价八万块。八十岁阿婆说,为了供房子她独自摆档卖经济饭,丈夫不断换工要赚更多钱,还要养孩子,日子过得很辛苦,熬到孩子长大现在才能享福。谈完辛酸史后,她们满意细数孩孙现况,然后各自一拐拐的向左向右分道扬镳。

目送她们离开后,忽然庆幸不是生在女人必须嫁人生子辛苦持家的时代,只能紧抓着“家”为依归,没有选择的自由。

中午听着讲者解释人的心智发展周期,每七岁是一个周期,0-21岁如果身心灵没有得到完善发展,任何缺失将反映在成长后阶段28-35/35-42岁阶段,42岁过后是另个阶段不在讨论范围。

讲者说,现场谁超过42岁的应该会有深刻体会。我举手用力点头满是认同,从小到大与这世界有过很多的碰撞,到现在还在慢慢和解中。看到在场的90后对未来可能面临人生冲击皱了眉头,忽然觉得年纪大也挺好的,经历过地狱,就不再怕了。

午餐时被问到高龄的我有多少孩子?我比手势“0”,对方露出尴尬表情。怕对方误会,我开心地说,我是单身。如果人生只是一场体验的话,当然是选单身最愉快,想离开随时可以离开,没有牵挂和牵绊。

最近时不时感觉到“空”,没有必须追求的目标,也没有必须完成的使命感,只等老天派特别任务刺激我。不过从今天听到的种种,忽然觉得活在自己的时域里也很充实,因为放空也是一种需要经营的状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