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22

沙丁鱼

 昨晚,终于体会到挤沙丁鱼的感受。

在城中工作的朋友们相约在城中聚餐,唯独我在城外,又遇到下班塞车高峰期,朋友建议搭轻快铁过去。

下班前还在斟酌要开车还是搭快铁,最后还是给快铁一个机会。一下班就飞奔到月台,车厢门打开,还好人不多,安心找个门边靠,欣赏脚底下的车龙,顿时觉得自己做对选择。

每停一站,车厢越来越拥挤,原本精神气爽的自己开始感觉沉浊。后来自动门打开,人再也挤不进来,而我已经贴着车厢。心里越感不安,到底下站的出口是与我同侧,还是在对面?如果在对面就糟糕,有十几个人堵着,我可能来不及下站。

于是询问旁边女乘客,出口在哪一侧?是对面侧,oh no,我得慢慢把自己挤到车厢中央才行。前面男人感受到我的推挤,转头示意他也同站下车。好吧,我就等他开路。

车到站门一打开,两位体积不小的女人往后腾出空间让左右两旁的人流出去,正好把我和男乘客挡住了。如果新乘客涌进来,我就下不了站,开始用力往前挤,男人再转头示意他也要下站的,明示我别那么粗鲁,他斯文地叫唤二女让路。在自动门关上前一刻,我们终于踏出车厢。

离开月台感觉虚脱,好像打完一场站,需要冷静恢复元气。我给每天搭快铁上班的屋友留言,佩服她每天轮回这可怕经历。没想到她回复,在车厢可以听歌,塞车比较可怕。啊啊,在幽闭空间当沙丁鱼,难道会有心情听歌?

看来宁愿挤在车厢vs宁愿塞在车龙都各自支持者,就像宁愿热死/冷死一样。既然都要塞住和会死去,就选自己喜欢的方式吧。昨晚能量低时刻的领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