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22

且试天下


 过去同事大力推荐日本轻小说《魔王勇者》和伊藤润二的恐怖漫画,他们都是直接把书摆在桌面,让我无从拒绝。这回遇到更热切推荐书本的朋友,从留言到见面都有意无意提到古装言情小说《且试天下》。

我是不看言情小说,俊男美女一波三折后在一起的故事没什么好看的。朋友耐心地解释,这本小说风靡全中国,作者的古文底蕴很强,整本书富有古韵文风,单是欣赏她的文笔就相当值得。她节录一小段文字让我看,勾我入坑。

她重看小说好几遍,也看了最近改编的电视剧,还希望自己对部分内容失忆,能回到初次看小说的惊艳。当知道我愿意借走她的书,她不断羡慕我能初次与小说人物相会,头一遭遇到如此深爱一本书的人。于是我告诉她,哪天她失忆了,而我还活着,我会提醒她重读这本最爱的小说。说完后感觉不对劲像在诅咒人,要收回这句话,没想到她却喜欢这样的承诺。

当晚翻看人物简介好复杂,有点打退堂鼓,还好没放弃,正式进入第一章追杀场面,立刻勾进故事里。第一次追看紧张情节却不想跳字速读,作者文笔实在赞,单是描写人物表情就很丰富,人物彬彬如生地在面前。

随便节录一句:“风夕一直是爱笑的,但这样的笑却是从未见过的。她的笑多半是嘲笑、讪笑、冷笑、无聊的笑,可这一刻的笑却褪去所有棱角,只是一种纯粹的欢笑,眉眼盈盈,唇略微抿,整个人清润柔和,淡淡风韵里隐带一絲甜蜜之意。”

读到下册“落英山战役”,女主角青王快被烧死,男主角雍王却不第一时间救爱人,看得好揪心。和朋友分享这场战役太惨烈,看得眼肿肿的,朋友却幽幽地说,自己无法覆述小说里的战争部分。啊,干嘛要覆述内容?朋友解释,无法覆述就代表没透彻看懂这部分。我很想摇醒她不要沉迷,却反建议她下次重看战役部分,可以画出来,也许更清晰。

下午看完小说,深深叹了一口气,忽然理解朋友舍不得故事结束的心情。《三国演义》是以三国时代作为背景,地理环境和历史事迹有迹可寻,但《且试天下》是作者凭空创造的一个朝代斗争和许多经典人物,读者却丝毫不觉得是虚构的。

最后的最后,明明是我建议朋友画战役图,不知为何合起书却自己动手画起来,看来我也被“白夕黑丰”荼毒了。救命呀,不要再推荐我入坑书。

落英山战役


大东朝代大将军东殊放领8万兵攻打在涓城休息的青王

兵力悬殊,青王以小人手段诱一万先锋军队入陷进

开始凭文字乱想象战役情况
作者很懂兵法
画功有限,湖被我画出喷水池

青王受困,久容自我牺牲,看得眼肿肿

yeah,救兵赶到,我可以收工了

女主角被我画到像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