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22

端午節

 


中午載老師,他一上車就要求更換原定用餐地點,改去“廣西仔”吧。在車上聊起同排還有一間老店“檳華海南餐館”,沒想到老師沒去過,他倒想試試看,但我怕海南菜未必和老師的胃口,也想試試廣西仔的菜。

我跟老師建議,那條街車位難求,不如就讓車位決定,如果車停靠近廣西仔就去廣西仔。老師笑說,好,我們就隨緣吧。

車一拐進那條街,一眼望去無車位,我慢速行駛尋找漏網之魚。經過廣西仔了……還有兩三間店就到檳華,開始擔心車會停很遠,怕老師要一拐拐走路,要老師先下車。

就在這時,一輛車後退騰出車位,等我停好車抬頭一看,正正檳華餐館。哈哈,老天幫我們選了用餐地點。

由於我們是唯一客人,老闆娘和我們閒聊幾句。她說,餐廳開業30幾年,丈夫已經放手交給孩子經營十幾年了,平時兩老都在家裡。最近丈夫過世,今天剛屆滿一百日,店裡又缺乏人手,就過來幫忙。

她提到生意難做,午餐時間都沒什麼顧客,相信是大家收入有限謹慎消費。她上一秒才感歎生意難做,下一秒同情起打工族生活壓力大,要供屋供車養孩子,店裡都沒調漲價格。好有良心的老闆娘。

吃著海南蛋時,老師提起“廣西仔”,因為師母生前愛吃那裡的菜園雞。想起昨天問老師星期五得空一起用餐嗎,他高興爽快答應,還說可以慶祝。沒有節日感的我追問慶祝什麼?慶祝端午節呀。

我對端午節是無感的,我和屈原沒交情,粽子吃多又膩。不過,午飯後我知道端午節的意義了,它不是紀念屈原,而且惦記心中故人的日子。

老闆娘想念丈夫,老師想念太太,我也想念叫我去她家拿粽子的師母了。

晚餐吞了老師代師母給我肉粽和紅豆鹼粽。膩嗎?還挺膩的,但用食物記故人挺愉快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