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22

River flows in you

 用吉他彈奏一首完整曲子,是高中時的夢想,後來埋葬在歲月裡。

2020年的第一個MCO困在屋內,提前預演半退休生活,萌生學樂器念頭,可以陪伴自己終老。很多樂器都很悅耳,選擇困難下只好用排除法。先淘汰需要大肺活量的吹奏樂器,再刪除佔空間且門檻高的鋼琴鍵盤類,剩下吉他,烏克麗麗和拇指琴。

早年學吉他失敗經驗,對吉他有點情怯,我是喜歡它的音色,卻擔心自己手指短始終駕馭不了它。烏克麗麗和拇指琴看起來比較容易,但想到吉他指彈譜比較普遍,不如再給舊愛一次機會。

第一個MCO結束後,就把朋友的小吉他佔為己有,看視頻看書學指彈,堅持兩三個月後又二度放棄,因為吉他弦距太高,練半小時手指頭都痛痺,連最簡單練習曲都彈不好,好無趣。

2021年初進入第2次MCO,重新思考是否要更換別的樂器,於是向谷歌大神確認:手指短的人是否不適合彈吉他?沒想到答案竟然是有不少吉他高手是手指粗短,可以選用弦距低吉他降低疼痛感,真正關鍵在於多練習。哦,那豈不是明示我該換一把低弦距吉他?為了避免衝動,先研究適合自己的吉他型號再決定。

怎知還沒機會踏進吉他店,MCO去了又來,進入第3次封城。衝動派的小我失去耐心,不懂何年何月才能再跨州縣,決定網購心儀吉他。五月底收到新吉他,滿心歡喜,低弦距真的好彈,練習一小時都不痛,果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練習一陣子後發現不妥,如果按部就班學爬格子學節拍,一兩年也未必能彈完整曲子。既然我的目標只是彈奏一首完整曲子,不如直接選我喜歡的曲子重複彈百遍千遍,總能學會吧。

很快選定《river flow in you》,因為在YouTube聽過幾位吉他高手演奏這首曲超動聽的。練習後有點後悔,好多段落是16分音符又有很多滑弦擊弦,指按跟不上,撥弦也會卡著。不能放棄繼續彈, 彈不好就不要吃飯,才不呢,不吃飯就沒力氣繼續彈。

上個月發現吉他bridge越裂越大,音都跑調了,無法再彈,必須找人修。前幾個貼文提到把舊吉他交給製琴師回收,故事只講一半怕露餡😎,主要是找他修吉他。他趕在我回鄉過年前就修好,還免費替我換新鋼弦,音色更飽滿。

不過再好的音色,沒練習就會打回原形,快3個星期吉他沒在身邊,昨晚重新抱著久違的吉他,手指更不靈活了,原來春節是讓人報廢的季節。

現在厚著頭皮上傳臨時抱佛腳的彈奏,很多段落彈錯,彈得不像吉他改編版,更不像鋼琴原曲😅

不過今天重要日子,就用這高中的夢想,祝愿高中時一聽就鐘情的聲音主人丽思生日快樂,平安喜樂,豐盛自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