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22

婚禮

前天13日,小七歲的弟弟終於完成傳統結婚儀式,正式為人夫。

因為年齡差距,我真的是看著他長大,還記得他初來報到,偶爾是我搖彈簧搖籃哄他入睡。

他三四歲會跑動亂抓東西時,我經常無儀態追著他從客廳到屋後,邊嘶喊“媽,你看他#%&!!” “媽,你看他……”。被家務和工作纏身的媽媽通常都分身乏術,沒得閒糾正他頑皮行為,也沒告誡我當姐姐的要有姐弟愛,不要那樣潑婦。

上學時他常弄丟文具,顏色筆盒會少幾枝,爸爸就買新的給他,圓規盒不齊全又買新的,最近整理家中舊物就發現三四個圓規。當年我不只碎碎唸他,也碎碎唸爸爸不要寵壞他。後來,爸爸買無敵電腦辭典給我們,最後變成他的專屬遊戲機,沉迷在三國演義遊戲裡,還好他考試成績好,不然我會變“怨婦”。

後來我升學離家,沒參與他的高中生活,甚至他上大學和我同住一區,我們都鮮少見面。有次他的摩托油耗盡,打電話向我求救,我叫他找路人或同學幫忙吧,我這無情的姐姐是懶得趕過去處理這丁點小事。

又有次,他人在時代廣場要去金河,撥電叫我載他。當時肝氣旺的我一聽就火大,要花半小時塞車載他到步行5分鐘的隔壁街,我沒那麼有愛。其實當時他不熟悉路線,谷歌大神也還沒現身,他就這樣無辜被我刷一輪。

去年年底,他開口問我可否當他的兄弟團接新娘,我沒隨口答應。以前當過朋友們的姐妹團,我都會假假幫忙側拍新娘,玩遊戲部分我幾乎不參與,常覺得新郎和兄弟團被玩得很可憐,如果是我可能老羞成怒不娶了。我告訴弟,要當兄弟團可以,條件是不玩無聊遊戲,一把年紀沒體力沒智力。他笑說沒有遊戲環節,我才答應,真是斤斤計較的姐姐。

現在回想,如果他有童年陰影或心中缺愛必定是我造成的,至於我對生養小孩毫無憧憬,他可要負一定責任,誰叫他以前那麼屁小孩讓我覺得養個小孩,自己會變得面目可憎。

還好弟終於娶到溫柔體貼細心的妻子,彌補童年缺失,往事就一筆勾銷。希望他們繼續恩愛放閃,白頭偕老。

這次婚禮有新體驗,以前哥哥的西式婚禮沒有傳統環節。第一次可以坐在新娘車副座,陪弟弟接新娘,司機到新娘家附近就猛按汽笛,好有親切感,迎親車隊汽笛聲在這兩年疫情幾乎絕跡。

也因為疫情關係,弟婚禮只有兩家近親及密友出席,不到20人,大部分時間大家都戴口罩遮住半張臉,挺適合不太愛社交場合又素臉朝天的我們这家。婚禮愉快完成,所有人都盡興而歸。

如果硬要用一個物品記錄這場難忘婚禮,我會選酒店新人床上的可愛毛巾動物……因為我被豪華臀猴折巾荼毒了,當下有衝動想拆開毛巾學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