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21

內在原力

我被自己的想像力騙了。

《內在原力》今年8月出版後,陸續看到有書友介紹它是書界的天能Tenet,外向者從前面看,內向者從後面看起。Tenet的故事線是從時間軸兩端出發,然後劇情交纏在一起,哇,如果這本書右讀和左讀有兩種不同設計內容,文字交匯得無破綻,就非看不可。

收到書馬上翻到最後第286頁。看了2、3頁後,完全看不明白內容,金句都是倒數9,8,7……說好的天能呢?等我看清楚書腰說明,才知道是我的想像超現實了,好阿呆。其實內向者是從看後記開始看,再到第9章、8章……第1章,書依然要右翻。

雖然不是天能書,但內容是紮實好看。作者愛瑞克與《人生路引》楊斯棓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看書種類很廣的愛書人,兩人40出歲財務自由,而且人緣超好很多朋友幫忙打書,一個月內好幾刷及版稅都全拿來做公益。記得他在直播訪問說過,一天要看至少3本書,3小時沒看書就渾身不自在,平均一年看千本書,好強大的讀書人。

愛瑞克在國中玩跳高意外雙手骨折,右手最嚴重,療傷期間他只能用腳練字,後來自我密集訓練左手寫字應考過關。這無意中強化了右腦,讓理工生的他後來能寫出理性感性兼具的文章。有次父親載他複診,對其右手遲遲沒復原露出失落神情,敏感的他察覺到後馬上感謝父親陪伴,父親瞬間轉而微笑。他說,父親平時忙工作鮮少與他獨處,受傷事件讓父子關係更密切。因此,他說,世界上沒有壞事,上天安排一切必定有用意,如果我們沒智慧一眼看懂,要給自己更多時間和耐性,找出壞事背後隱藏的好事,用自己賦予的意義來體驗這繽紛世界。

喜歡他用“恆星人”和“黑洞人”形容兩類人。“恆星人”會發光發熱,吸引周圍人靠近,凝聚向心力,自成一個星系,而“黑洞人”負能量超高,怨念不停,吸走身邊人的能量。他不像一些激勵作家主張遠離黑洞人,他希望大家盡量讓自己變成恆星人,同時包容及感激黑洞人出現在我們生命中。“黑洞人曾經也是恆星人,曾經照亮過前人,只是我們來晚了”,這句話好有智慧。他說,如果父母是黑洞人,我們可以選擇願意幫忙多少,而且這也是提早預習父母正面對的考題,未來有一天我們也會面對同樣難題,可以一次過解決兩代人的人生功課。

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論點是人必須同時從事3種工作:有金錢收入的工作、無償的工作和自我實現的工作。無償工作是以自己專業知識或能力協助別人而沒收取酬勞,自我實現工作是內心渴望實現的事,因為很多時候賺錢正職不是真心喜歡的。這3個工作組合才能把內在原力發揮到最大。

我是贊成的,所以昨日終於完成無償工作,把那本令我作嘔的手抄跌打藥方內容校對打印裝訂成書。我理想分配是,賺錢工作佔五成,自我實現工作三成,無償工作二成就夠了。不過,愛瑞克主張“利他比重”要隨著年齡增加,他在38歲時利他比重已達到50%,42歲財務自由後,無償的演講和慈善公益活動比重已經增加到60%以上,大格局的人果然很大愛。

這本書必須至少讀兩遍,第一遍當內向者從後讀,第二遍當外向者順著讀。看完這本書後,我肯定自己不是內向者,而是強迫症者!實在無法適應看完第9章節,要翻找第8章首頁,感覺就像汽車踩油前進,忽然又後退,思緒會卡卡。

不過,這本書設計巧思是好的起點,期待未來真的等到“天能書”,讓我能從最後一頁順暢看到第一頁,我保證會來回多看幾遍,再用兩倍力氣介紹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