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21

危機意識

 我的危機意識通常都來得比較慢。

記得n年前,隔兩間屋子半夜火災,火勢蔓延到隔壁,屋裡的人慌亂逃命。有人緊張到手抖打不開大門,有人熟睡,就被人強行拉出去,害她來不及穿內在美。我當時人在家鄉,事後聽屋友繪聲繪影描繪,只覺得好好笑,無法感同身受他們的恐懼。

隔了一段時間才認真思考,也許應該準備一個緊急包,逃命時能隨手抓起的包包。於是就著手準備,裡面放了一疊重要信件和舊文章,還有一條面巾(可以遮臉)和五十塊。多年後,面巾發黃拿去回收,五十塊用掉,緊急包裡都是紙😅

在雪蘭莪罕見大水災的那個星期六,腦袋分裂成好幾個部分,媽媽早上身體不適,某党代表大會,朋友家淹水,晚上處理砂拉越選舉成績。直到星期天晚上雨還繼續下,開始有點不安,如果屋子淹水怎麼辦呀。

以前在別處曾遇過屋子進水,當時水位不高,只損失一些文件。現在如果淹水,我到底要保住什麼東西?!環視周圍,家電家具可有可無,手提電腦在桌上容易被搶救,唯一讓我不安心的是放在架子下方和地面的錄音卡帶和手抄筆記。

朋友家已經淹水兩天困在樓上,她叫我用吸引力法則讓太陽公公明早準時上班。我雖然隨口答應發念,但我哪有什麼能耐叫🌞聽我的話。那晚臨睡前雨沒停的跡象,越想越不安,我索性把東西墊高,再把卡帶抱上樓上,才勉強安心入睡。

還好接下來兩天有太陽,朋友家退水了,可以清洗屋子。這段時間大家都患上“下雨恐懼症”,深怕再來一波水災。不過,我的危機意識來得慢,卻也消失得快,沒多久就把卡帶和物品回歸原位。

今天下班時,朋友在群組提到加影路面積水了,勾起其他人的恐懼,而我觀看淹水視頻,已經沒有上週的不安感。

為什麼那麼快解除恐懼?這幾天到小小公園不自覺打量附近地勢,我家處於中端,隔一條街豪宅區地勢特高。如果真的需要移車,把車子停在那裡最安全。

接著幻想豪宅開放門戶收留我,能躲在豪宅避難也很不錯,想著想著就暗笑起來,內心恐懼也不自覺消失了。

原來恐懼是想象出來,快樂也是想象出來的,而想象住在豪宅是如此快樂。

Ps: 回過神,才發現聖誕節已經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