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21

High 5

我不愛照鏡子。對著鏡中,常會不自覺自我挑剔起來,一副慘樣皮膚皺、牙齒黃門牙凸、毛孔粗黑頭多……如果要維持早晨美好心情,我是不會對著鏡子刷牙洗臉。至於每天照鏡子洗刷的人是否都懂自我欣賞?

《五秒法則》作者Mel經常早上起身對著浴室鏡子,會不自覺批評自己的長相身材。有一次狠狠自我批評後,想起待完成的清單很多,人也焦慮起來,平時激勵成千上萬人的她頓時感覺脆弱提不起勁,渴望有人能理解自己支持自己。

在那瞬間她想起平時會跟別人舉手擊掌high 5,於是就對著鏡子的自己high 5,沒想到這小小動作令她的能量慢慢回升,心情平復許多,也找回動力。她把這發現貼在社媒,世界各地粉絲模仿後陸續給予好評。

她從那天開始,每天起身都給自己擊掌,也觀察這一個小小動作帶給自己的變化。她得出一個結論,當人對著鏡子時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外在,思緒會亂飄,負面念頭也湧入。若有意識地給自己擊掌,這動作會把自己拉回“當下”,念頭也從外在轉化為內在,會自我肯定及信心,開始想為自己做點事情。

為什麼手觸碰鏡子的自己就有這神奇力量?平時開心或歡呼勝利時才會擊掌,這動作自帶這訊息,一旦舉起手擊掌,潛意識會自動轉為正面模式,自我批評就會退場。 

喜歡Mel Robbins,她不像一些激勵作者把普世道理重新包裝,她提到的理論都是自己靈光一閃發現的。像“五秒法則”是某一晚她看到火箭升空畫面5秒倒數,當時她人生各方面停滯不前,有拖延症及賴床惡習,於是隔天早上賴床時,腦裡浮現火箭發射畫面,她也跟著倒數5,4,3,2,1發射,站了起來,從此改變她的人生。

《High 5 Habit》是她今年8月的新書,我有追踪她的貼文略知此書的核心是培養跟自己擊掌習慣,但讀英文書很費力就沒購買衝動,也沒跟著做。今晚瞄到她粉專通知amazon 24小時特價1.99,貪小便宜心態佔上風,我忽然間不懷疑自己的英文能力,馬上下單翻看。

咦,她的書還蠻好讀的,一口氣看了2章節,不會太多生字,看來我是被之前一本《Limitless》有很多腦科專有名詞嚇壞了。

剛測試一下,如果苦著臉對照鏡子擊掌,那感覺怪怪的;反而舉起手貼著鏡子會自然笑起來,很神奇。好吧,最近賴床病發作,明早可要開始倒數5秒和擊掌了。

如果要從擁抱、握手、擊掌和擊拳這4種打招呼方式選其中一個,擁抱尷尬,握手奇怪,擊拳會使出暴力,擊掌感覺最歡樂,我選擊掌。下次見面,可以give me five。

購書處:https://smarturl.it/AZ_H5H_KD


照片取自Mel Robbins臉書粉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