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4, 2020

覺醒的你

曾覺得在咖啡館看書是很矯情,背景吵雜怎能看得入腦,至於圖書館看書,雖然安靜但必須正襟端坐,冷氣通常很猛,能量很快消耗了。

如果讓我選看書的地點,肯定是在家裡沙發上,開著音樂,沒有半點干擾下,潛入文字世界裡。不過,有時過於舒服,沒多久就進入夢鄉。

今天在夢鄉呆太久,腦袋失常地抱著書走進咖啡館小角落,點了平時不喝的咖啡。在翻開書本那刻,感官失效,意識進入另個平靜的空間。

作者說,我們人很多時候都忙(盲)著處理兩件事,就是自己的恐懼和慾望,因為有恐懼和慾望,每件事看起來很複雜。當你對一件事沒有恐懼或慾望,與它自然互動,其實沒有什麼需要特別處理。

假設你怕狗,卻發現別人並不怕,那這痛苦完全沒意義,因此你決定處理恐懼,看到狗時放輕鬆,讓它通過自己的抗拒,這不只改變與狗關係,也能改變你對每件事物的關係。

逃避問題和自我保護,反而讓自己迷失在混亂中。作者認為,學著不抗拒不喜歡的事物,只是觀察,讓它像風一樣通過你,人就能取回更多能量活出自己,覺醒和自由。

我喜歡書裡一句話,“頭腦混亂時,別問自己該怎麼辦,而是問:覺察此事的我是誰?”最近和人對話出現情緒,試著抓回覺察力,情緒歸情緒,我只是觀察者,不被情緒勒索,果真找回平靜。如果你此刻心裡混亂不安,可以試試看這樣自問自答。

閒閒的午後,把《覺醒的你》剩餘章節看完,返回感官的世界,說話聲、碗碟湯匙撞聲又回來了。同時,也覺察到咖啡因刺激著胃,矯情的代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