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6, 2019

人定勝天


“人定勝天,這句話很多人誤解了,以為人的能力能超越大自然。”

下班時,同事临时起意揪一起用餐,湊成三人行。開車的同事提到,一些人的機遇是命中已安排,有些遭遇是躲不掉的。偶爾很宿命的我卻唱反調,不是人定勝天嗎?

“人定勝天的關鍵字是‘定' 不是‘人'。心定了,任何事都能解決。”

我和另個同事像聽到高僧開示,頓時茅塞頓開。對,回想過去遇到許多不知所措的時刻,再慌亂都盡量讓自己先鎮定下來,就自然會想到解決方法。

在塞車路段,不只認識“人定勝天”,還學會區分佛教裡的“念佛(號)”、“念經”和“念咒”差別。過去工作關係偶爾會到寺廟,只要有人集體念經,我就渾身不舒服,以為自己是魔鬼化身。經同事解說,那都是在念咒,不是念經。他說,真正念經文是會讓心平靜下來,讓自己更篤定為何要念佛。

“那阿彌陀佛的阿怎麼念?”司機旁的同事已經變成小信徒,開始詢問心中疑惑。

司機專業地回答,真正讀音是a(啊),不是e(呃)。萬物語言都是從a開始的,阿彌陀佛一句簡單佛號,就包含了宇宙萬物。自認與佛教沒什麼緣分的我也不禁點頭,這解說有道理。

因為它讓我想起中醫裡,有個“阿是穴”。這個穴位沒有標在人體經絡圖,它沒有固定位置,因病情而異,找到它就能緩解身體狀況。這穴位只要一按它,你就會沒有姿態喊“啊是……”,“阿是穴”就是這樣取名的。這也呼應“啊”是萬物語言的開始😄

來到餐廳點餐,大家斟酌要不要來一壺茶。幾天沒睡好的小信徒完全不擔心,相信自己可以倒頭就睡;高僧反倒有點猶豫了,擔心咖啡因影響睡眠;我呢無所謂,喝了再打算。最後高僧發牌,點了他覺得不濃烈的普洱。有茶香有飯菜香有長知識,好愉悅的一晚。

結果凌晨兩點,高僧和信徒都睡了,我這魔鬼卻醒著,輾轉難眠,心再定也勝不了咖啡因。哦,看來要使出絕招,敲打大腿內側肝經,要忍著“啊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