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9

養肝



帶了很多疑問見黃藥師,先代一位同事問,最近天氣轉涼要留意什麼。他說,要多喝水,天氣冷更要多喝水,才能禦寒。好,收到。

我最近的疑問,新聞有個年輕人淋雨感冒沒多久演變成內臟器官衰竭,感冒怎麼會那麼嚴重?他說,中醫重視五臟六腑,細菌固然是其中一個因素,天氣冷細菌比較活躍,容易入侵身體,如果身體休息不夠很疲勞,肝氣鬱結,對抗外邪能力會變低,而且還有個原因是抗生素被濫用。

他接著談起化療歷史是源自二戰殺人的毒氣、網紅現象、印尼遷都、新加坡想建水上城市、香港暴亂、中國共產主義,還有補選選情。我們的話題好像環繞地球一圈了。

結束話題前,想起還位同事的疑問。如果眉毛忽然變長,長壽眉,五臟六腑哪裡出問題?他愣了一下,可能是內分泌問題,但要看診才能確診。原本不想代問,不過是兩三根眉毛變長,某某七十多歲長壽眉都好好的。
等等,我不是付錢找黃藥師聊天的。其實是最近久站,腳緊緊感覺血液循環不好,擔心只能久坐會拉進肚皮和腿的距離,才想要見他。

黃藥師一見面就對我說,“你胖了”。噢,不用我開口,他已道出沒有人相信的事,我是不是應該開心。我無病呻吟,肚腩越來越大怎麼辦,他笑了。

“開始變fit呀。以前不是吃東西後會拉肚子,現在身體變好可以吸收,才有肚腩的。” 可是……我還沒把話吐出來,他開始講解為何久站腿緊緊,那是水腫,平時運動後筋受累,腳會自然水腫保護筋;只是我身體累,肝氣失調,水腫時間會加長。

抓到重點了,避免身體出現大小症狀,除了平時要維持飲食正常及運動,還有很重要的關鍵☞養肝,要有充足休息和睡眠,不要讓自己疲累,抵抗力自然會好。
糟,寫到忘記時間,我得趕緊睡覺養肝了。如果你看到這裡,別再刷手機留言,快去休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