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0, 2019

偷窺



掃過書脊,還沒遇見能留住目光的書名,繼續像檢閱儀仗隊的女王,往下一排書架尋找獵物。

有兩位小孩和母親蹲著,圍在一起討論眼前的書。我放慢檢閱速度等他們離開,想參考他們看什麼書。當我瞄一眼,皇帝大史,中國通史…哦,今天沒慾望看中國歷史。

準備轉移陣地時,聽到對話聲。“這兩排是中文書。”瞄一眼,是借書部保安人員和朋友並肩,用廣東話介紹書類分佈。

保安人員,尤其是駐守公共場所的,通常不會讓人記住,偏偏我卻記住他。他很不一樣,別人可能在刷手機或閉目養神,但我常見他端坐在升降機旁的小桌前看書。

有時走出借書部等升降機,我會盯著他,測試他會不會轉過頭,然後點頭打招呼。有時他簡直看得入神,沒有察覺。

這一次看到他當代言人,覺得畫面好美。掏出手機,探出書架外想拍他們的背景,有把聲音響起,“可以不要這樣明目張膽!”

被這麼一吼,心虛了,趕緊躲回書架間。在書本和書架空隙間,望見他們越來越小的身影。不對,他們折返了,看到正臉。這角度很好,快放大熒幕偷拍。哎呀,有人堵在他們前面,真是掃興。

他們越來越靠近我站的位子,四目交投。微笑,點頭,消失。我邊刪除路人甲破壞的照片,邊巡視,終於看到很奇特的書名《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推薦文明明寫著,“若要在日本的恐怖小說家當中推薦一個,我會選擇平山夢明。”我卻借了。

是兩個月沒踏入借書部,不甘心空手而歸,飢不擇食?不是。我在刪除照片時,看到了這張照片。

第一次鬼祟偷拍,應該有潛質當私家偵探。

恐怖小說,不懂看得完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