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9

坐相




“你是變動星座,我是固定星座,所以可以坐定定。”

三年前,和金牛座網友第一次見面,我們在餐廳聊了三幾個小時,周圍餐桌換了幾輪客人,我們還是坐在原位,嘰里咕嚕的。
那次聚餐,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坐不定的,有時左腳搭右腳,有時右腳搭左腳,有時搖腳。手也不得閒,有時托腮,有時頂著臉頰,有時玩吸管,玩紙巾。

事後,留言問這位上過心理課程的朋友,我這狀況反射什麼心理狀態,為什麼她可以全程保持端坐的姿勢?

是緊張不自在嗎?沒有。手玩弄東西是要轉移注意力,有嗎?也沒有,都很專注對話呀。朋友最後得出結論,那是因為,我是變動星座,她是固定星座。哦,真的是這樣嗎?

昨天見兩組不一樣性格星座的朋友,在餐桌用餐兼聊天。我又開始自我分裂,一個負責支配身體,一個負責對話,一個負責觀察自己。坐久了,身體開始上演各種戲碼,右手把玩杯子,玻璃瓶,零食袋子,左手搭在隔壁椅背上,翹腳,盤坐,側坐……只差沒抱著膝蓋。

可是,我對面的朋友們不管什麼星座,基本上坐相正常,頂多講著機密時身體傾前或把手放在頭上,沒有人像我這樣沒坐相沒儀態的。

記得好多年前,有次專注打稿,有位前輩經過我座位,忍不住叮囑。“你呀,坐要有坐姿,不然老了腰骨痠痛才知道。”原來,當時我幾乎半躺在辦公椅內,腰背懸空沒支撐。被提醒後,趕緊挺腰坐直,但很快又故態復萌。

昨晚凌晨回到家,感覺背肌一陣痠疼,一整天除了坐著還是坐著,沒激烈運動呀。認真想想,應該是前輩的話應驗了,沒有好坐相的後遺症。

下次看到我坐得沒儀態,說話口無遮攔,那是正常的,不要被嚇到;端坐的我,才不太正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