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3, 2019

走慢了时间


幾個月前,走路偶遇住在附近的老師,當時他左踝穿著保護套,走路動作緩慢。和老師打招呼,才知道他左腳踝韌帶撕裂,在復原中。

今早走到街頭茶室買午餐,巧遇老師在吃早餐。瞄到他的腳踝還裹著護套,一問之下才知道,韌帶撕裂復原期要一年,如今才過三個月。

很多人覺得七十古來稀,人生已經沒什麼作為了。老師超過七十五歲,走路緩慢需要拐杖支撐,但他依舊熱愛學習,哪裡有骨傷推拿領域專家辦講座,他都會去聽,也和學生聯合開推拿診所提供治療。他笑說,人要終身學習,但前提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不然很快就覺得無趣而放棄。他問起我還有翻看中醫的資料嗎?我尷尬搖頭,它已經被我拋棄了。

其實和老師住很靠近,有時上班開車經過他家門前,會瞄到他和師母的身影,我都沒停下來。他們都對我很好,只是我沒時間留給他們,唯有走路相遇才能聊上幾句。

離開茶室走回家,又碰見要替我做媒的熱情安迪。她剛參加教會活動,問起我幾點上班,早上可以抽空參加教會活動,有很多年輕人,有唱歌有歡樂。oh no,我絲毫無興趣。她替我打圓場,也對,每個人興趣不一樣,有些人喜歡交朋友。是的,我就是那個不缺朋友喜歡安靜的空間,獨自活著也能活得好好的人。

我們路線一樣,只能配合她放慢腳步並肩走著。她話題一轉,問起我幾時回家鄉?講著講著,她提起教會有個青年,和我同鄉的。oh no,我以為她已經放棄幫我做媒。還好走到家門,趕緊bye bye。

原本計劃八點前回到家,這樣走走遇人聊幾句,就超出預定時間。原來不自覺融入這社區,活得和退休一族一樣的節奏。

我走慢了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