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9

管理员


昨晚新朋友私訊我,你是"邓丽思咖啡家族五夜场"網頁的管理員?我說是呀,最近高調地把新混的組織加入個人簡介,沒理由厚此薄彼不放自己最喜歡的另個身分,管理員。

我的臉書賬戶裡共有4個page,兩個是被朋友邀請當幽靈管理員,另兩個是在2010年自己開設的,第一個是記錄大學時參加音樂坊的點滴,維持三幾個月就終止,因為手上素材用完了。

這個五夜場專頁是部落格沒落後的衍生品,主要整理我在1997年到2001年的卡帶和數碼錄音收藏,替當年988電台DJ鄧麗思的舊節目建立數碼資料庫,讓它有機會流傳更久遠。

時間總會淘汰很多東西,小朋友們已經沒摸過卡帶,連電台也沒聽了。不過若你曾經歷過中文電台蓬勃發展時代,就知道當時聽電台節目就像赴一場華麗有層次感的交響曲演奏,聽完回味無窮。當時每位DJ節目都好聽有水準,像觀發的特寫創作風,展雄的當代音樂……都印象深刻(他們都是臉書友,要寫寫一下),各自都有自己的忠實聽眾群。既然手上有丽思的舊節目,可以替自己和更多的人留住這段美好記憶,没理由什麼都不做。

雖然如此,我從來沒有在這個人臉書分享過這專頁,因為我都用另個分身戶口經營它,就像你喜歡劉德華,沒幾天就提劉德華,朋友都會封殺你,用另個戶口就可以暢所欲言。

最初阶段是不知道怎麼經營這專頁,久久重聽卡帶懷念過去,就寫幾個字。當時文筆有限,寫來寫去離不開“想念”或“思念”這幾個字…寫到我都自我嫌棄,於是擱著好幾年,直到2016年初發現久違的工具(有機會再寫,百字交代不完),才重新打掃發霉的專頁。

嚴格來說,我當這專頁管理員只有三年,而且都採用很佛系的經營方式,等有緣人自己發現,人數沒很多。最過癮的事情是間中收到私訊或留言,“找了很多年終於找到丽思”,“很震驚再次聽到最喜歡的節目”等等,然後我會轉發給那低調的DJ,又有聽眾想你了。可是每次都忘了問她,被人想念有沒打噴嚏呢。

她被我這樣有意無意放毒後,今年她忽然說每星期五提供文字讓我放在專頁,為過去的聽眾寫些字說說話。別人經營粉絲專頁,可能連偶像都摸不到,我卻可以和偶像一起經營專頁,第一個先看到文章內容,想起來都嘴角上揚。

當管理員還有個好處,就是別人在明你在暗,你可以看到有熟人like專頁,甚至遇過私訊聯絡我的是同行。他還自我介紹在哪裡上班,我按住自我揭穿的衝動,沒道德的笑了幾聲後,挺直身體用很管理員的姿態跟他對話。

新朋友說起當年念新聞系,常和同學在學校廣播室值班時模仿丽思,淑萍主持風格。後來,這位和她有著共同記憶的同學過世了,那段時光成了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記憶。

如果問我,我的回答也是一樣,當年聽節目是人生中最美好的記憶,現在這段管理員日子則是其二。雖然人不要一直回過頭,但它就像小說裡的反轉點,沒有它就沒有後來的故事了。

最近有個新朋友追問怎樣青春常駐,我都不知要怎麼回答,朋友手作的護膚品用了幾年都還剩四分之三,就知道我對自己就像對仙人掌一樣,我不是林志玲。如果硬要掰個理由,那就是我心裡劇場有魔鬼,天使,小孩,老人等角色,還有一個最大的角色是小聽眾。只要當起管理員時,自動切換成小聽眾,頓時回到21歲。

人需要有偶像,而心中有偶像的人不容易老去,因為你永遠是小粉絲,會瘋狂會輕狂。

https://www.facebook.com/lizcoffeefami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