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2, 2019

《起飞》


如果人是河里的一颗水珠,会选择随流水漂走,还是顽强地奋力跃起?

昨晚出席新纪元大学学院校园音乐专辑《起飞》发表会,听着曲风多元制作严谨的12首歌曲,脑袋回转1999年出席首张大专创作专辑《大专辑》发布会及筹办摇篮手创作歌曲发表会的情景。

当年《大专辑》是各大学音乐工作坊的音乐合辑(每单位只分得一两首歌篇幅),还需要多名音乐人抽空协助才能完成制作;《起飞》却是全马第一张由校方主动发行的校园专辑,概念来自新纪元校长莫顺宗,出动校长夫人和郑诗傧老师统筹专辑,邀请资深音乐人彭学斌包揽制作,幸福得让人妒忌又羡慕。

原本想从live band音乐表演听到对社会批判或个人控诉音乐,可是当《起飞》第一支情歌MV,第二支动感十足歌曲MV、第三支活泼轻快MV陆续播放,我才知道20年前摇滚情怀找不回了。

如果20年是一个时代分水岭,这最大转变是科技让匮乏变成丰富。歌曲层次感及MV剧情丰富了听歌享受,把那单纯刷电吉他猛打鼓的无修饰表演比下去;过去不满社会的厌世或愤世咆哮,早被追梦自我探索的温和声音取代。

在资源丰富传统淘汰时代,做音乐越变小众玩意,校长害怕有一天没有年轻人在校园弹吉他唱歌,没人创作歌曲,因此提供舞台给年轻人施展才华,用专辑留下年轻人的音乐梦。

和身边朋友谈起当年办活动辛酸史,学生自己找资源资金,还要看学生事物处HEP脸色,加上没有智能手机拍摄录音,一堆人费心费力筹办歌曲发表会,清理场地后音符似乎也消失了,只剩我菲林里那几张泛黄照片作证。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川流不息,每个人就像小水珠,即便是小水珠,也要奋力跳起来。遇到石头就是好机会,可以碰撞借力跳起来,在太阳照耀下绽放五彩光芒。我们要懂得跳起来,一堆水珠若能集体跳起来发出光芒,那我们就是一道彩虹。”

咀嚼校长这番谈话,想着20年后今天的自己是跳跃的水珠,还是被人抹掉的汗珠。校长忽然话锋一转,感性兼搞趣地赞赏校长夫人一番。他说自己随口出意见,没想到最后找制作人、评审作品、当学生录音保姆都是最有办法的校长夫人负责。

如果彭学斌是制作专辑品质保证,校长夫人绝对是做事一丝不苟的代言人。两周前她邀我和朋友同行,前一天温馨提醒赴约时间,昨天下午特地告知座位安排在N行右边,贴心得让我觉得若站不起来都要滚着过去。昨晚走入会场找座位,走到L行时愣了几秒钟,忽然记不起L的前后字母是什么,N在前面还是后面,这时校长夫人像天使般出现,指着我的座位。

校长夫人,单听这称号就知道绝对可以优雅坐在贵宾席等节目开始,她却一整晚来来回回招待嘉宾入座,自己则安排与旧同事坐在一块儿。

也许你会好奇我干嘛没事观察校长夫人,只因为她是照耀水珠的阳光,她有种魅力会吸引大家跟着动起来,变成跳跃水珠,一起起飞。

在场年轻学生都称她邓丽思老师,我私下是叫她,女神。

我开始期待收到《起飞》专辑了。

#最近好像在写业配文
#其实我只是忠实记录者
#记录可能会遗忘细节

 女儿当司仪表现沉稳,还担一支音乐MV导演,真是才华横溢。想当年19岁的自己,脑袋一片混沌,很厌世。

 时代改变,摇滚渐渐退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