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9

TEDx 茨厂街



好奇心除了能殺死一隻貓,有時還能把人推離原本的軌道,看到意想不到的風景。

當年因為好奇報紙怎麼出版,棄理從文一頭栽進新聞泥沼裡出不來。今年也因為好奇,做了很跳tone的事。

這一兩年臉書使用時間較長,偶爾會在塗鴉墻發現有素質的短片包括TED短片。短短十幾分鐘,能聽見不同人生故事或新觀點新視角,讓人眼前一亮,開始好奇講者內容如何整理濃縮及歸納。

年初聽見本地第一個中文TEDX茨廠街策展人Jessie的演講,聽見她的大格局和前瞻視野,再聽見她形容百人志工團隊運作。在大腦還沒擺脫過去搞活動陰影下,貿然跑去申請當他們的志工,最後如願被speaker組錄取。這組組員們都很酷,話不多,但講者初步排練後,他們都能提出精闢建議修繕演講內容,讓我自歎不如。

我最初設想可能有類似編劇套路,講者只需把內容套進公式就好,觀摩了兩個主講者初步排練內容,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講者先自行構思內容,再由組員判斷內容準確度、連貫性、啟發性,有時需要大幅度更改內容方向,確保內容不是聽過即忘。

這去蕪存菁過程都是靠組員與講者腦力激蕩討論,沒有公式或套路,我不能用新聞書寫角度判斷,也不能用故事公式解讀,更不能用聽眾角度太投入講者內容,反而必須做類似評審或“雞蛋裡挑骨頭”的角色。這對我腦袋僵固及說話常語無倫次的人而言,簡直是挑戰,感覺來錯地方了。幸虧這屆先當新人觀摩,讓我有時間適應這新角色,如果有天我說話尖酸刻薄,不要怪我,我在角色扮演。

另外,讓我覺得TEDX茨廠街策年會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其他地區TEDX年會可能舉辦前三幾個月才訂主題找講者,沒深入修改講者內容,甚至臨時才找志工。這裡的策展人早把十年的主題訂好,現在開始物色著明年的講者人選,大半年前開始安排講者排練內容和填補志工空缺,還請了專業錄影和拍攝團隊製作宣傳片,很有系統規劃。

今年主題是“學”,我終於知道為何與這屆年會結緣,N年我可是因為書作者題字:“希望你也和我一樣,繼續好好的寫,認真的寫和學”,這句話埋了學習種子在心裡很多年。一句話都能啟發或改變命運,而這花那麼多人力物力嚴謹製作的年會,搭舞台給18組本地講者講述有想法的故事,能創造更多的可能。

最近被舊友追問何時找她敘舊,我老早把她給遺忘,直接說沒有要見她的打算。她很受傷地說,怎麼可以那麼無情,最近到底在忙什麼。真心話沒人想聽,好吧,我終於可以用Tedx當擋箭牌,還可以順便幫它宣傳。要見我的朋友,可以在10月5日TEDX茨廠街年會舞台………下的觀眾席見。

週六躺在家裡無所事事都要付錢吃三餐,年會前排座位包括茶點和午餐的票價,竟然比演唱會山頂座位還要便宜。早鳥票今天開票了,買票可以到這頁面。如果想贊助其他學生出席這樣有素質的年會也可以到頁面留言。

https://m.facebook.com/TEDxPetalingStreet/photos/a.217149155098233/1802414203238379?type=3&sfns=mo


我這不稱職的志工不愛share文,但又不能置身事外,只好消耗腦袋第二系統寫這篇文,寫得快餓暈了。好奇心,果然會殺死一隻貓。

ps:早鸟票半天售罄,要等正式票开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