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9

開悟的真相


如果我是虔誠宗教信徒,腦袋裝著許多宗教教義或信念,大概沒辦法看完這本書,會覺得作者一派胡言或邪教。還好我什麼都不是,對他顛覆思維的內容都能理解,而是越看越拍案叫絕。

作者傑德麥肯納JED MCKENNA是個開悟者,靈性老師身分只是別人替他掛上的人格面具,他不希望別人把他當成上師。他自稱只是指著月亮的手指,人們要找的是月亮不是手指。單憑這點就覺得他是開悟者,市面上太多宗教大師或靈修大師用各種教條理論談論真理,把自己塑造成被人參拜的對象,被人依賴的對象,自己可能都沒真正開悟,有的背後目的更是商業利益。

他說,靈修或宗教組織為開悟提出各種方法,如果真的有效,那麼多年世界應該擠滿開悟者,事實上開悟者卻很少,這是不是很有問題?

他說,要理解開悟,一開始先分辨那些不是真的開悟。這方法挺像科學排除論證法,也對,看清一切幻相才能離開幻相。在他眼裡,那些把世界化為二元世界如對錯,美醜,善惡,追求善與愛,拯救他人等概念,都不是通往開悟之道。開悟不是關於愛,慈悲或意識。開悟是關於真相。

他強調,真相很簡單,開悟是無我,是恆久非二元覺知。它是靠自己了悟,可以自我驗證,不需要詮釋者或中間人,也不需要一堆複雜知識理論。開悟的理論很簡單,但要開悟很困難。

他用電影院比喻沒開悟與開悟者的區別。一群人被鎖在電影院座位上,哪裡都去不了,以為銀幕呈現的都是實像現象,每天隨著劇情起伏又悲又喜。有些人某天忽然發現手腳鎖鏈沒有鎖死,站起來看到了全景,一群人坐在那裡盯著熒幕又哭又笑,而熒幕劇情的來源是放映室的一撮光。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走動走出電影院,外面有更大的光源太陽。接著有些人會走回電影院試著叫醒以為鎖在座上的人,讓他們看到更大人生視角。這比喻真棒,我們都太投入劇情角色裡,常忘了可以抽離幻相。

他有一些學生追隨很多大師,追求極樂或神秘合二為一,沉醉在祈禱,靜心,唱誦,瑜伽,吃素,參拜開悟者,捐錢做善事,讀靈修書等。他毫不客氣潑冷水,一針見血,這只是滿足於“追尋”開悟,並不是“找到”開悟真相。他說,這些都只是工具,真正開悟了是不需要工具。人也不需要刻意追尋開悟,了解自我本質就像死亡一樣,總有一天會到達。任何人最深的真相就是無人,驅動人類的不是死亡的恐懼,而是對“非存在”的恐懼,湮滅。追求開悟是全然無意義,還不如繼續待在二元遊樂場。

他也提到,開悟後未必像聖人或大好人,可以做回平時愛做的事玩電動跳傘,也可以回到戲院演好分配到的角色,只是你清楚知道這只是角色扮演。

我曾經困惑於生命是什麼,我是誰等議題,很孤獨很無望,最後被迫學著融入這世界。現在看這本書完全可以理解作者的用心良苦,開悟過程需要自毀然後才能重生,聽起來一點都不好玩。沒有開悟也不用緊,好好演人生劇本更有趣,繼續活在美夢裡,需要清醒時自然會清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