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8

《心想事成的秘密·吸引好運的22大法則》



很多人都看過《秘密》這本書,也聽過吸引力法則,我們曾依照書裡教的三部曲,1.跟宇宙下訂單,2.想像/感受得到,3.感謝宇宙。可是真正心想事成的人不多,或只吸引小東西如停車位,大的事物遲遲沒顯化,到底是不是騙人的?

上過心靈成長網課後,發現很多時候沒有心想事成不是目標太遙遠,不是吸引力法則不靈,而是我們只是依葫蘆畫瓢,沒有掌握到真正的精髓。真正的問題是我們的內在和情緒沒有和目標一致。

渴望要有很多錢的人,一想到錢卻想到自己債務要到期,沒有錢買XX,有錢人都是壞人,金錢是罪惡……這樣的思維及內在頻率與目標背道而馳,自然就吸引不到金錢。以我們現階段心靈匱乏的層次,很多時候沒辦法覺察到自己的問題,也無法領略靈性書本要傳達的真正含義。那豈不是永遠無法心想事成?



不需要絕望,這本書的出現就是一道曙光,它就像《記憶管理》讓記性不好的人有得救。書把每個感受和步驟寫得清清楚楚,就是怕讀者跟不上,要讓大家擁有高興的事,做愉悅的事,同時間避開地雷,避免做令自己厭煩的事。

書分上、下篇,上篇是先徹底了解自己,包括思想的力量、意識、思想、情緒、感覺,宇宙的運作,同時也會提到如何避開各種誤區。下篇就根據歸納好的22個情緒指導等級,列出22個步驟應對不同情緒或狀況,如何提升情緒到能心想事成。前面理論,後面實做。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震撼是原來情緒是一種指標,就像GPS通知你是不是朝著對的方向前進,還是離目標越來越遠需要reload。最早期覺得情緒是一種負累,過多的情緒(不管是開心或傷心)會拖累自己和身邊的人,後來覺得情緒是一種考驗,如果能夠不受情緒困擾就很成功了。從沒想過情緒可以是指標,指引自己往心想事成路上前進。

書把情緒歸類為22種指導等級,其中7種是正面的,其餘15個都是負面的,難怪人大部分時候都是以負面為主,是正常的。要心想事成的條件就是要有意識地把情緒等級往上提升,不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越陷越深就會離心想事成越遠,最後就是絕望恐懼。



如果某些人說了話讓你憤怒,當覺察到自己在憤怒,自然就不會憤怒到窒息,情緒會得到一些緩解,接下來可根據書本找對應的步驟提升自己的情緒等級,和自己很好的溝通。很多時候外人的勸說是無效的,提升情緒是靠自己,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處於什麼狀況,有意識地了解自己是在選擇憤怒的念頭,這就能讓情緒好轉。

我覺得網課老師的一句話很經典,覺察,就是改變的開始。當知道生氣悲傷只是一種選擇,也自然知道可以轉換選擇快樂,畢竟人有選擇,就不會做錯決定。陷入情緒的人往往覺得自己無選擇,被情緒駕馭,所以能覺察就能選擇,情緒就會慢慢舒緩,慢慢往上提升。

關於22個步驟,太冗長不逐一介紹,只寫排在第一步驟狂暴欣賞,我覺得如果能掌握這個步驟應該會一直處於順流中,情緒不會往下掉太多。狂暴欣賞是要發揮想像力,每個人都有的能力。每天花10-15分鐘,留意四周環境,發現一些令自己高興的事,然後就集中注意力在這些事上,並誇大想像這些事情多美好。

如在排隊等待事,可以想:哇,這是一座大樓非常漂亮/他們打掃得很乾淨,太偉大了/工作人員好友善,我喜歡……

開車上班時,可以想像:我喜歡我的車/這大道建得非常好/雖然下雨,但我的心情很好/給我很感激,我有工作/車道兩旁的景色很美……

作者說,當人越懂得欣賞的事物變多,感覺就越好;感覺越好,就越想這樣做;越想這樣做,就感覺越好……當沒有任何抵觸的美好感覺的心靈感應下,人將處於允許狀態,讓渴望獲得的一切東西奔湧向你的狀態,這一切形成良性循環。

看完這本書,又有衝動要買下它當工具書,可是這本書幾間網絡書店沒賣剩下淘寶,就作罷。反正只要我記得書的要點,盡量把情緒往上提升,去欣賞周圍的每件事,讓自己繼續快樂和自由,其餘的部分就安心交給宇宙,那就好了。

祝自己和所有人都能心想事成。


*想看這本書完整內容,可以到國家圖書館借書部找找,D133.93 HI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