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眼镜食叶猴

逆着人群走在植物园后方斜坡,和很多眼神交汇再分开。走完小斜坡,望见有一隻猴子坐在路中,它面向着我。虽然和它距离大概有20步,但它那白色眼镜和嘴巴,一秒就认出了。

我边加快脚步,边搜出手机,担心其他晨客从它身边走过,会吓跑它。结果是我动作太大吓跑它,它盯着我,很快闪到路旁跳到树上。看着它隐身在枝叶中,没有长焦相机,只好继续往前走。

年头第一次在水坝知道它的存在,年中在武吉丁宜偶遇它,现在第三次重遇它,依旧感觉兴奋。脑裡想着叶猴,无意识走到大门处,准备再走一圈时,忽然在小溪流旁的大树瞄见那张可爱的五官。

呆呆站在那裡看它吃着叶子,是名副其实的食叶猴。背后有把声音说,这种肤色的猴子很凶的。我心裡替它们叫屈,它们可比猕猴温顺多了,可爱又安静。数一数,大树上竟然有8只大小叶猴,不再是孤身寡影。

后来,一群大小猕猴跑到同一棵大树,不时传出猴叫声,它们该不会打架吧。没多久,这群不定性的猕猴移到另棵树,再一阵风跑到路面,然后消失在视线裡,而叶猴始终留在同一棵大树上。

离开前,有点“老怀安慰”,没想到这近危的动物还有一定数量,能继续存活着,真好。人见多很快就腻,叶猴却越见越喜欢,它的白眼镜就是那麽讨喜。

抓头虱,是猴族必定动作。


尾巴好长

别惊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