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18

單純

有時對待書本像對待人一樣,當下喜歡的書類總會擺在隨手拿到的地方,其他書則被晾一旁,尤其是朋友送的書若不屬於當下想看的書類,會被雪藏甚至遺忘了。隔一段時間忽然發現它們,翻閱時才知道它們都是王昭君。

去年收到這本《索馬里,我的世界之外》,隨便看了幾段文字,就覺得興致缺缺。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服務的故事,大概離不開兩種主題,個人追夢過程和非洲人饑荒慘況。對我這非博愛者而言,別人的夢想故事與我無關,世界本來就有黑暗面,還不如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這陣子腦袋很擁擠,工作被時事被財案轟炸,下班後逃不開海量資訊,臉書圍繞在高效閱讀、速度快讀、技巧性閱讀的群體,對時間越來越有匱乏感,仿佛慢下來就在浪費生命。直到這本書昨晚忽然重現,提醒了快失衡的自己。


作者許有暉初到索馬里工作,快約滿離開的醫生Kay帶他走一趟宿舍到醫院,原本不到10分鐘的路程,她卻花上一小時在路旁和當地人交談或打招呼。作者要離開索馬里前,早已變成另一個Kay,可以記住他們每個人的名字,沿途和他們握手擁抱,回到醫院的路程變得遙遠了。

原本在高速大道上追趕時間的自己,被這故事驚醒,驚覺自己的前方可能是懸崖,是時候放緩速度才能安然轉個彎。一幅密密麻麻的畫不好看,要有留白,這留白原來是要懂得從容和單純。

喜好裡面的一段話:

“眼看這些學生,他們之所以快樂是因為他們根本不覺得沒有鞋子穿是問題,也不覺得課室設施差,環境是問題。對他們來說,他們根本不覺得我們所謂的問題是問題。你快不快樂取決於你是不是想太多,連最簡單的快樂都忘了。就像我們一樣,什麽都覺得太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許多最基本的快樂都忘了。我們忘了有書讀是快樂的,忘了有鉛筆用,有鞋子穿也可以是快樂的。”

不知何時我把書變成一種工具,想在最短時間攫取裡面的精華,閱讀變成很功利。還好書裡索馬里人的日常笑臉,讓我又找回單純看一本書的快樂,翻完後有無限的感動。

最後厚顏地說,想送書的朋友可以繼續送書給我,只要它們都是王昭君,自然會被我翻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