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8

壞習慣

習慣,很多時候是不斷重複後,無意識下形成的。若是壞習慣,當小孩時會有人跳出來糾正,長大後沒多少人敢當面糾正別人,怕傷到對方的自尊和顏面,只能躲在背後道不是。若要等自己察覺壞習慣,可能若干年後或一輩子都沒覺察到。

這本書封面“存不到錢”的字體最大,可是吸引目光是“窮忙族”和“39個壞習慣”,想看看自己犯了幾個壞習慣,是不是也歸類為窮忙族。

作者田口智隆分享自己過往的壞習慣及加以分析,寫出這本淺顯易懂的書,要幫助生存在經濟不景氣20年的日本人戒掉壞習慣,讓自己擺脫窮忙,晉級財富自由。

雖然對象是日本人,但是裡面很多壞習慣是無國界的,也值得用來警惕自己。況且現在流行“向東學習”,辨認自己的壞習慣也許是最好學習的開始。

先做好心理準備,一針見血的路程就要開始。

----

A.存不了錢的【想法】

1.告訴自己“當下快樂就好”(天天行樂亂花錢)
2.覺得“總有一天會變成有錢人”(空想不行動)
3.覺得“會賺錢不是好事”(認定有錢人是壞人,等於宣告自己很窮,不在乎沒存款)
4.只看財經類書籍就滿足(只滿足求知慾不行動,知識會變成‘腐朽的寶物’)[ps:一針見血倒地]

------

B.存不了錢的【時間觀念】

5.每次都是“無薪加班”(真的有需要加班嗎?否則是在浪費時間)
6.認為遲到2、3分鍾不算遲到(沒時間觀念的人不會有理財觀念)
7.經常熬夜(夜貓族毫無產能可言,活用早上的黃金時間)
8.老是喊忙,卻從不想解決方法(是否忙得有價值?還是窮忙?)
9.有約會必到,從不錯過第二攤(朋友若因你不參加第二攤約會和你絕交,這友誼早結束較好)[ps:連第一攤約會都不到,沒朋友了]

-----

C.存不了錢的【口頭禪】

10.我有夢想,但缺乏資金(真心想做通常能成功,沒資金是不負責任的藉口)
11.因為這個人與眾不同,才能成功(很多人成功前都是平凡人,認真聽成功故事獲得啟示,都是通往成功之道的秘訣)
12.要顧及我的立場,總有些事是不可行的(以立場做藉口,根本是怕麻煩不想做)
13.如果我再年輕個幾歲的話……(成功與年齡無關。當下的你也比明天的你年輕!)
14.現在景氣很差,最好不要輕舉妄動(全球通用法則:買低賣高,等景氣好轉股市上漲才買股票,是笨蛋)
15.就算不會說英文,也能活(在商業世界裡,英文是必備能力)[ps:會說但說得爛可能也被淘汰]

-----

D.存不了錢的【生活形態】

16.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電視盜取時間的小偷)
17.聽到“便宜”兩字,再遠都會去買(與其省小錢,不如投資自己)
18.喜歡賽馬等賭博性遊戲(賭博真的能賺錢,為何莊家還沒破產?)[ps:股市的投機行為也等同賭博]
19.製造各種理由,就是不運動(不好健康管理的人,是沒有理財能力)
20.常吃速食或垃圾食物(飲食貧乏的人,心靈也變得貧乏)
21.只有健康檢查時才量體重(體重與負債的增加過程極為相似)
22.對部落格或社群網站不感興趣(不要忽略人脈最神奇的複利力量)

----

E.存不了錢的【人際關係】

23.現在的公司安逸舒服(感情太好的同事會妨礙你成長,多與外面世界接觸)
24.每次跟人見面就交換名片(狂發名片是毫無意義,傾聽對方說話有助建立信賴感)
25.只想接近現場的大人物(大人物為何要對你另眼相看,要先珍惜身邊人)
26.點餐時總是配合別人的意見(其實是毫無主見,跟屁蟲永遠存不了錢)
27.不敢反抗雙親(雙親的話當然重要,老是對雙親言聽計從,恐怕無法真正獨立)
28.老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因為你沒有想要記住的意願)[再刺中要害XD]

----

F.存不了錢的【整理能力】

29 檔案塞爆電腦桌面(Desktop是你腦袋思路的縮影)
30.總是捨不得丟棄身邊物(整理,不是排列整齊,而是整理所需要的物品,其他不要的就丟棄)[難怪整理書桌不到一周又凌亂了:D]
31.每次都買相同的商品(因為你不清楚自己擁有什麼東西,也就無法掌握自己的財產狀況)
32.緊急時候卻找不到能派上用場的名片(機會不等人,隨時做好準備的人,才能抓緊機會)

-----------

G.存不了錢的【財務管理】

33.公司薪水是唯一的收入來源(只仰賴薪水,你的人生將被公司綁架!)[被綁架好多年,不懂幾時被自己贖回]
34.害怕投資會賠大錢(投資知識越豐富,風險逾低)
35.動用信用卡的循環利息(循環利息的可怕之處就是讓你毫無借錢的感覺)
36.拿到收據馬上丟掉(收據是讓你瞭解金錢流向的鐵證)
37.從未審視自己的保險內容(吃飯點餐都斤斤計較,買保險為何這麼隨興?)
38.認為房子是最大資產(過早背負沉重房貸的人,將無法累積真正的財富)
39.薪水全存下來(有錢人投資,因為他們明白通貨膨脹將吃掉你的存款)

看完冒冷汗,還真有不少壞習慣呢。第一人生累積不少壞習慣無法自由,第二人生要開始戒掉壞習慣,才能身心靈自由。



田口智隆《沒亂花錢為何還是存不到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