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3, 2018

故事

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傳統,教授會在最後一堂課講故事,作为臨別贈言送給學生。

有的故事是精彩人生歷練,有的回顧自己的成就或過失…教授的故事主要围绕在如何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 其中一位從事零售業與行銷研究的貝爾教授讲故事时給學生一個忠告,“千萬別去參加校友會”。像我沒參加校友会/舊同學聚會,對這主題特別眼前一亮。

教授認為參加這種聚會是件危險的事,會让你檢討畢業至今所獲得哪些成就,把成就和收入跟舊同窗比較,會忍不住打量別人的車款,別人的成功。

有的人會不自覺把這場聚會當做努力目標,期許自己最好能在最短時間獲得傲人資歷或財富。结果,接受自己壓根兒不想從事的工作,選擇最安全的路接受高薪工作,不敢在自我生涯發展中冒險或做重大決定。希望自己起碼可以比較風光參加校友會。

教授認為,在选择职业生涯不要在乎短期结果,目光要放得远,同时自我的成功定义要放宽松。如果要当公司执行长,通常需要经历一段有志難伸的階段,需要時間經營醞釀等收成,无需一开始就担心自己不行退缩或只想要高薪而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教授讲中我的心声,如果要我出席这种“比较大会”肯定在停车场就已被比下去了,再来互相打量一身装扮,高谈阔论家庭事业……我完全没兴趣,还不如躺在沙发,看着教授们的故事更過癮。

看完这本书,深深覺得当教授们的学生好幸福,可以通過故事提前领悟一些人生道理。大专生不缺知识,缺的是正确想法和观念指引。回想念书时代的老师和讲师,99%都对着黑板讲述枯燥乏味的知识,全都忘光了。

唯独喜歡在課堂上講故事的中四华文老师,至今还记得她描绘欧洲穷游的趣闻,与欧洲失业汉抢食物吃、红灯区景象、威尼斯不浪漫……她也说过,当初她考不上大学,毫无选择下接受师训当老师的,潜移默化影响我,有能力绝不当老师,那是最后选择。

故事是多麼重要及有影響力的媒介,不懂现在的老师/讲师们懂得在课堂上讲故事嗎?很多成功销售员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故事,故事讲得好就会吸引目光。

写到这里,我也终于知道当年为何喜欢听电台广播,最初就是为了听别人的故事和文字创作的故事,而越陷越深。社交媒體會風行,也離不開可以窺探別人的生活故事。

下一本遇見的書會有什麼故事,挺期待的。

3/3/2018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