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8

真理



霍金逝世,讓世人目光再次焦距在物理和黑洞。我沒真正翻閱過《時間簡史》,但曾經和很多人一樣好奇宇宙的存在,到底由大爆炸還是大反彈所形成,恒星、行星和黑洞又如何形成……

後來知道黑洞不是洞,也不是黑色。它像黑牢,把所有的物質都吸進去困在裏面,連光都逃不出來。多年後,霍金忽然發表論文黑洞不存在,存在的是“灰洞”,物質和能量被困一段時間後會被釋放到宇宙。忽然間,理論從“終身監禁”變成“有期徒刑”,讓人錯愕。

物理比任何學科都抽象,從最細微的粒子到無限的宇宙,肉眼看不見摸不到,卻必須相信它們的存在。我覺得物理最可愛之處是,理論不斷被推翻後,還要讀過去的錯誤理論,像愛因斯坦相對論推翻牛頓的絕對時空論,當學生的還是要讀絕對時空和黑洞。

為何物理是很多人的噩夢,我想除了它抽象,也因為它是開放的,沒有絕對的理論和結論,只能不斷地修正原有的理論,從中尋找更貼近真理的理論。這就像開放式結局的電影或小說,有時會讓人抓狂,怎麽沒交代清楚就結束,還要傷腦筋構想自己要的結局。

好多年沒碰物理,回想物理教會我的不是一堆虛無縹緲的理論,而是開放地接受任何可能,沒有任何事情是絕對的。就像霍金,別人以為他活不久,他用意志力存活下來,用智慧征服世界,用勇氣推翻自己的理論。

想起過去曾執著於自己的觀點,與人爭辯得臉紅耳赤,現在認真想想,這世界都沒絕對的真理,大家充其量只是盲人摸象。既然我們都是宇宙裏的盲人,又何必那麽執著呢。

這年頭經常有好鬥之士動不動要找人辯論,其實辯贏只是證明你口才好,不代表那是真相/真理。如果辯論能夠發現真相,科學家就不用費一生力氣尋找真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