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8

目標

《別從老鼠身上擠奶》書名讓人很多問號,為什麼是老鼠不是貓?為什要擠奶不擠眼淚?天氣微熱,很適合躲在室內翻看主題特別的書。

書一開始準備了36道問題測驗自己是左腦型或右腦型。作者說,如果是左腦思考者,可以把書送人,此書是為右腦思考者而設計,幫隨性靠直覺的人管理好時間。

測試結果,我竟然不是左腦型也不是右腦型,屬於全腦思考型。難怪喜歡書桌很亂 ,但該做的事還是會提早做完,沒時間管理問題。既然如此,可以聽作者的話,把書丟了,不用浪費時間看。

不過,還不知道書名緣由,只好繼續往下翻看。噔噔噔,原來“從老鼠身上擠奶”是指沒有產能的時間,花費很多時間及努力工作或計劃,卻得到極少成果,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去做正确或較重要的事。

書裡提出很多建議如規劃行事曆、排列事情優先順序、用心靈繪圖製行動計劃,學會說“不”…這些方式我都不需要,我的生活沒有混亂。原本以為空手而歸,直到最後一章,別害怕設定目標,讓夢想成真,刺中要害。

記得畢業剛進入職場,面試表格其中一欄要我寫五年和十年工作目標,心裡嘀咕計劃好的人生太無趣且很束縛,就像跟隨社會規範什麼年紀該擁有什麼,如果做不到豈不是被標籤失敗。結果,那天起骨子裡反叛因子不斷提醒我不要活得像別人,要隨性自在活著。

近幾年才發現我誤解了“目標”真正意義,它並不是限制生活,反而可以專注在該做的事,讓自己可以掌握想要的生活。原來我一直死腦筋地從老鼠身上擠奶,最後把老鼠勒死了。

記起網課老師提到,若能把目標巨細靡遺寫下來,成功率比沒寫下來是高出一倍的。回想當初心不甘情不願在面試表格寫下5年工作目標要當高級XX,後來也不小心實現。

如果這理論是成立,那我要開始從母牛身上擠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