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自我改造

好多年前,有朋友问我会不会做饭,我通常会偷偷摇头,然后嘴硬地说,理论上会做饭,应该不难,只是懒得自己动手煮。朋友会翻我白眼。
 
过去,自己是极度不愿意进厨房,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要清洗厨具好累人,还不如骑电单车外出吃,更快捷。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觉得自己没厨艺,又不想吃化学面,外食最方便。
 
两年前,开始厌倦住家附近的食物,又想吃多点蔬菜,开始了自己下厨。最初只是开始煮粥或面,因为只有一个煮面锅。今年年头网购电子饭煲,终于可以吃饭加青菜。
 
5月去合艾,看到不粘锅促销,加上朋友的怂恿,就抱了厨具回去,也让我从此从外食族转型成半家庭主妇。很多事情的发生就是这么自然,没有刻意策划。
 
今年买的最超值的物品-平底锅
有了不粘锅的平底锅,清洗厨具变得简单多了,再没有借口懒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道理用在任何情况都很贴切。在拥有对的厨具后,也要有食材才能动手煮。最初,到菜市场或夜市买菜,一根萝卜和一把菜要几块钱,才发现小贩好坑人。

后来,无意间到附近的霸级市场买菜,才发现超划算的,因为蔬菜类都是称重量,而且买得少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就这样找到了买食材的地方,这半年来周假的午餐和晚餐都吃得超开心的。为自己准备午餐和晚餐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感觉有被自己重视。以前都把自己放在最不重视的位子,委曲自己都没察觉。

记得,第一次用平底锅就是弄“混蛋”,学别人的早餐食谱,把想要吃的食材用牛油炒一下,再把蛋打下去,烤一会儿就可以享用。我就学以日用,把这道菜变成三文治,还可以和屋友分享,每次都吃得好满足。一天的开始,有如此丰富的早餐,心情都变得美好。

吃得超感动的三文治
提到做菜,我是挺没用的,在家乡那么多年每次就等妈妈煮好张开嘴吃,从没想要去偷师。因此,开始学煮饭时,又要顾及健康因素,每次炒青菜都随便炒,少油无盐,自然无味道,但还是吃得开心,因为有热腾腾的饭就已满足了。

人是容易对重复的事情感到厌倦,常常吃毫无味道的菜就觉得需要变化,应该学煮肉类。当时,请教了同事,学了最简单的药材蒸鸡。准备过程挺容易,唯一的麻烦是要放在冰箱冰冻几个小时,让药材和绍兴酒都渗入肉内,蒸时鸡肉才有药材味。

药材蒸鸡
弄了几次后,我又失去耐性,想要再找其他的食材。那时看了一休的每天瘦身菜单,发现煎鱼、煎鸡胸肉、炒菇、水煎蛋……都挺简单,就觉得需要扩大自己采购的食材种类。

就这样,周假的午餐多了很多变化,菜、蛋、鱼、鸡肉……常常一个人吃着两、三道菜,真的有些过分呵。

三文鱼、蛋、菜,营养均衡的一餐
第一次买虾来炒菜,好有妈妈炒菜的味道
第一次煮了一大锅的包菜
为了节省洗多一个碟,把炒好的菇挤在三文鱼内
鸡胸肉挺好吃的

 这段时间,有发生一些糗事。记得第一次买包菜时,不懂包菜切起来会很多,结果切好半粒包菜后,才发现我的平底锅容纳不完。最后煮出一大碗的包菜,啃死我。那阵子,看到包菜就食欲大减。

 还有一次,看到sotong想吃,就买了。回到家,想起不会处理,又靠近午饭时间,就开着youtube一边看一边跟着处理。清理好后,才发现一大条的苏东缩水,加上丢进热油卷起来,买回来的分量变得超少的。之后,有经验了,要买就必须买多几条,才吃得过瘾。

另外,有次向朋友投诉,不懂得煮汤,吃饭吃得好寡,朋友就叫我准备食材,隔天来我家做客,顺便教我煮蛋花紫菜汤。原本要等朋友现场示范,最后对方迟到,自己依照对方之前的口述煮好了,等到对方到时试味道就可以上菜。

每次煮得很清淡,有天看到三巴酱就买了。煮后就有点后悔,超油的。
准备两个人的午餐还蛮耗时的
好好喝的紫菜汤
下次要替sotong找其他煮法
 到现在,还是觉得自己是厨艺白痴,每次要下厨时都尽量在饭熟成的时间内煮好菜肴,太复杂的料理是不想学,最好有人准备给我吃就好。

今年头,原本想要减肚腩,改造自己下半身臃肿的体态,没想到一年快结束后,肚腩还在。意想不到的收获是把外食的习惯改掉了,不小心改造自己成家庭主妇,周假买菜,切菜,煮饭,还抹地洗厕所。看来我也有资格当黄脸婆了。

2015年,值得好好纪念。第一次认真好好地对待自己的一年,原来取悦自己比取悦别人简单多了。 明年不设目标,但要继续好好善待自己。


2 comments:

瓶子 said...

找天我去你家,试下你的手艺!

cy said...

Wow,很厉害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