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15

變維修佬

今晚赫然發現自己原來有個隱藏天份,就是修舊物。

話說,結束一周假期回到老窩,用浴室時發現銜接熱水器的水管大噴水。仔細研究,發現漏水處是來自其中一個filter cap。嘗試轉動蓋子及調整水壓,但還是解決不了問題,最多只能調整到水滑落,不至於噴射出來。

離開浴室,發現洗手盆有點堵塞。用通水管的工具,結果濺濕衣服。真的有點火滾,怎麼東西統統失靈。當時趕著上班,也不能再多理會。
老舊熱水器
今晚,屋友向我投訴熱水器漏水嚴重,推算出問題時間是老弟寄宿時發生,應該是他不熟悉老舊的熱水器操作,粗暴轉動蓋子所致。

既然是老弟的傑作,那我也得亡羊補牢。根據過去經驗,每次叫專修佬或修水管的都是一場噩夢,他們從來都不準時,可以告訴你今天過來,一整天白等都不見人影,催他們又不高興。那就只能自己來。

拆開蓋子,研究到底是哪個部位有問題。起初以為膠圈不見了,可能明早需要去五金店買。不過,我那不死心的毛病又發作,決定嘗試用粘子裹住芯,看是否能夠取代塑料封住空隙。

第一次失敗,水還是溢出,但不死心,覺得可能粘子裹得還不夠密實。這次就用更多的粘子裹芯。一開始可能裹得太厚,蓋子套不回去。不過沒放棄,用暴力硬把蓋子鎖緊。又是檢驗試驗成果,打開水喉。我的媽呀,竟然一滴水都沒溢出。成功了,開心得馬上通知屋友。

用手工粘子裹住芯
記得年頭,花灑被屋友不小心摔在地上斷了角,結果一開花灑就旁邊噴水。屋友叫我通知屋主換新的,畢竟也是古董了。我有個壞習慣就是盡量不麻煩屋主,小事自行解決,也因為這樣屋主都很善待我們沒亂調租金。

在思考如何修復花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善用用完廁紙留下的厚紙皮芯。就這樣剪了一小片紙皮卷起來,然後塞進去缺口。就這樣輕鬆解決了問題。 
厚紙皮輕易封住漏水缺口
寫到這裡,覺得自己不是有天份修舊物,而是有種強迫症,看到問題就想要自己解決掉,否則會感覺不舒服。另外,還有科學家的精神,失敗再嘗試,勢必找到最佳解決方法。唉,想當年,我的志願是當個發明家,像愛迪生一樣。

不管是強迫症還是天份,每次親手解決掉問題是非常雀躍和有成就感,這是金錢或其他事所無法取代的。想起以前有部日劇庶務二課,講的是專解決公司雜事的部門,我可能也適合在這部門上班呵。

故事講完,開心睡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