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15

多空战役

拿了长假窝在家里,原本以为会闷到发霉,没想到却参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战役。一场无硝烟的战役。

如果有看过《大时代》经典港剧,一定会对方展博在期货交易中逆转丁蟹父子的情节激动,而最近6月30日中国上证指数中,同样也上演一场令人振奋的大逆转。

中国上海和深圳股市在今年初进入牛市,在3至5月期间更陷入疯狂的大牛市,一篇篇人民一夜致富的新闻铺天盖地,还有大妈、小市民把所有积蓄都投入股市,每个人都变成股神,而政府到私募基金也大唱好这牛市。这一幕和《大时代》第一集很想象,街头小贩都听股市起落消息,无心工作,人人见到面都讨论股票。
中国上证指数暴跌
                                          
在中国股友兴奋地数算着自己的财富增值,6月15日至18日股市开始出现调整。在6月19日当天,不少A股被跌停板,上证指数大跌300点,4478点收市,敲醒了还沉醉在牛市的股民。在26日当天,股市进一步下探335点,跌破4200水平,股民陷入恐慌抛售,死伤无数。

中国政府在27日(星期六)宣布降息,原本以为可以救市,让不少散户有信心补仓拉底成本,岂知在周一(29日)当天上证指数一度跌破4000水平,暴跌情况让散户处在绝望边缘。证监会漏液安抚市场。

在周二(30日)当天,我恰好开着上证指数,看着它一开市就继续下滑跌幅超过400点,跌穿3900水平。此时网路上很多股票高手,投资专家、私募基金经理都高喊抄底,这是绝佳介入的时刻,也有一群股民高喊进场打守卫战,仿佛看到多方和空方在拼个你死我活。在11点半时,指数呈大U转,回到4000点以上。在复市后,指数很神勇继续往上攀,最后竟然大涨224点。这画面让很多股友很激动,我这外人也看得目瞪口呆,简直很戏剧化。有人外传是中国大妈们在交易所大唱国歌,刺激了股市(神话了大妈的力量呵)。后来才知道中国政府再出一招,让养老金去扶市。

当大家开始恢复一点点信心,觉得有政府政策护航,趋势会转多,没想到隔天(星期三)上演滑铁卢,指数在闭市最后一小时暴跌,跌幅223.5点,简直抵消了30日大逆转的涨幅。这一暴跌,有人认为是外资放空中国股市期指,就像97,98年索罗斯的量子基金袭击东南亚及香港股市一样,听起来还相当可怕。也有人认为是中国国内大资金(包括怀疑政府一面唱好一面卖空)操纵股市,大量抛售A股及卖空期指,从中牟暴利。

接下来的星期四和星期五,中国股市继续下探,空方力量惊人,完全无反击的机会,3800和3700水平都跌穿。虽然这几天,中国政府频频宣布利好消息,如降低交易费用等,但也救不了市,许多股民都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一而再的投入资金却不断被牢套,抄底越抄越低,个个进ICU,政府和证监会都被人骂祖宗十八代。

6月30日经典大逆转和7月1日滑铁卢

看完这一星期的精彩战役,再回看马股简直单纯多了。中国从上到下,包括企业本身都把股市当成投机或一夜致富的地方,每个人都炒股赚差价,以致股价在贪婪中暴涨,在恐慌中暴跌,每天指数波动幅度惊人,相比之下马股指数的一天波动真的很小,可能十、二十点。就如7月1日惠誉调高大马评级,马股也只是涨了21点,盘中最高点也只是30点,相当闷的股市。

这次见识到中国政府毫不掩饰地宣布各种利好政策救市或推动股市,参与程度简直是在干预股市。在大马,遇到外资大撤离,最多也只是机构进场接货,没有刻意宣布新措施推动股市。

另外,觉得中国股友炒股技术比大马厉害好几倍,他们都知道股票上涨是有庄家或大资金炒作推动,在股市暴跌过程会担心自己是否接庄家的货被套住,不会全盘照收投资达人的买卖建议。这次暴跌,很多建议抄底的专家都被人骂得体无完肤。在大马,一些股民连股票是什么都不太懂,更别说什么技术分析,K线、波段……听起来应该是外星人的语言。

不过,两国的股民都有一个共同点,牛市时觉得自己是股神,熊市时就骂政府骂给消息的人,就是不好好反省自己的错误决定。(哈,我也是常犯同样的低级错误)

股市真的是一个双面镜,可以看出很多人性的丑陋一面,也可以自我反省的地方。钱会让人迷惑,也可以让人向上,就看你怎么选择。

今天微博也流传一句话:现在比“爱过”更悲凉的一句话是“赚过”。如果身历其境,绝对很贴切心声,一夜间赚了几倍的资金只剩下不到一半,多悲催。希望下周中国股市翻红,让绝望的人们重燃希望。

另外,在大马无法直接购买中国股票,若要参与中国股市,可以透过大马交易所推出的富时中国A50指数认购凭单(China50-C1、China50-C2、-C3、-C4、-C5及C6)及认沽凭单 (China50-H1、-H2、H3、H4、H5及H6)间接参与。如果认为中国A股会扭转上涨,就选择认购凭单,若看跌就买认沽凭单。




Ps :身边有股票交易的人十只手指数得完,有留意这次中国反击股市袭击精彩战役的人应该是0,无人能分享和讨论,只好记录下来,留给以后的自己回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