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15

最后栖身之所

上周和母亲同电话,第一次听她提起要物色骨灰龛位,当时有点错愕。好端端的,怎么忽然提起骨灰龛位(touch wood)。

原来,年纪比她小的同事最近买了骨灰龛位,安排好自己的最后栖身之所,她劝母亲不需要太避讳,时代不一样了,早准备就不会让孩子添麻烦。

我以为这事情会不了了之,因为年初叫父母物色新住宿,住在有地的排屋,以后想种花种菜都可以,但至今没有下文。

没想到今天听到母亲再和父亲提起这件事。轮到母亲劝思想有效保守的父亲,得空应该先买下两个骨灰龛位,以后办身后事就不会手忙脚乱。父亲想想也认同,就列了几个地点,父亲主张便宜的骨灰龛位,母亲觉得应该买靠近住家附近的。两人认真地讨论起这件事。

在旁的我,听到他们的对话,忽然觉得很释怀。父母那一辈人都很保守,开口绝口不提自己的身后事,好像在诅咒自己,除非是病入膏肓。不过,时代确实不一样了,这想法其实是相当正面,就像提早立遗嘱一样。

早几年前,和父亲提起过立遗嘱的事,他都很闪避这话题,认为以后会有机会立遗嘱,就算倒在病床,还是来得及叫律师立遗嘱。我趁着俩人提到骨灰龛位话题,顺便灌输他们立遗嘱的好处,还告诉他们,我的公积金和保险金也有注明受益人。

记得有位朋友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一定要让家人所有成员都立遗嘱,不然真的发生什么突如其来的事,没有遗嘱真的是很麻烦。他几乎花了半年的时间,来回土地局好多次,最终才把父亲遗留下来的房子地契转换名字。他说,如果有遗嘱,就可以省却这些麻烦。

想起以前听过刘墉写的一篇小说《你是我一生的陪伴》,故事大纲是做父亲在女儿年轻时,在台北住家附近买了一块寿地,后来女儿长大,陪着丈夫到不同的地方居住,而他随着女儿每到一处都会选一块寿地。不过,他临终前却要求把骨灰撒在大海。做女儿的不解,但为了不违背遗愿,只好照着办。女儿后来继续到不同的城市生活,她心情不好时都会去海边,因为她终于知道,自己漂泊时都有父亲的陪伴。

现实中,没有那么凄美的故事,不过人生每一个阶段确实都需要规划,含糊不得。因此,不管是新房子或骨灰龛位,希望老爸会找到称心如意的。更最重要是希望父母长命百岁。

至于我呢,也许再过多几年,也需要去思考老年生活和临终安排。时间不留人,像梦一场,眨眼间就老去咯。晚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