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15

关于自信

“自信的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目标,
  自卑的人则只是凭着侥幸。
  自信者的失败是一种命运的悲壮,
  自卑者的成功则是一种命运的悲哀。”

翻书看到这几句话,忽然像火柴在夜空划出一道光芒一样,惊醒。自信,有时觉得自己是有自信的,有时候觉得自己是自卑的。

自信应该是源自心里的一种坚定信念,觉得自己可以驾驭的,自然会显得自信,而过分自信就会变成狂傲。自卑则是经过对外比较后,觉得自己不如人所产生的一种负面感受,变得裹足不前或过于宿命。

我的自信在于我自小有股不服输的心里,总觉得别人做得到的,自己也能做得到,所以这么多年都不惜一切尝试各种可能,总觉得人是无限可能,不要局限自己。

我的自卑在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当以为可以追求柏拉图式的生活,却发现自己也和凡人一般物资化;当以为可以解读别人的思想时,却发现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当以为自己可以要求时,却发现自己不配要求……

若要重塑正面的人格,只能告诉自己放下过去的“以为”,不要再自以为是,专注做自己能够驾驭且能够培养自信的事。

对,专注就是我现在想做好的一件事,也有信心能够做好的事。专注的看书。

ps:最近的生活很规律,平均每星期看两本书加一份周刊。



3 comments:

骨叮当 said...

成功者最强大的后盾是自信。

缺乏自信的确很难成功。但自信说时容易,做时难。

thm said...

要绝对相信自己行,就会产生自信~一种心里对话的境界呵

Anonymous said...

你们两位都是强人,自信是应该的啦 ^^



在你们身边超自卑's老家路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