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美食与生活

朋友在国外考到生物博士学位,我的第一个博士朋友,想起来也挺光荣的。

我们到她以前半工读打工的餐厅用餐叙旧,临走前遇见餐厅老板。老板一听到朋友已是博士,非常开心。

他口里嚷着,“哈,没想到餐厅可以出了一名博士。”,并坚持请客庆祝一番。

老板也趁着食客减少的时刻,和我们聊起来。我们赞他的食物,10年来味道都没有改变,很有古早味。

他说,这几年虽然有开分店,但都坚持不让外劳当主厨,如果真的是缺少厨师,就宁可暂停分店,把人力集中在总店。

他笑称,目前总点2的女主厨还是一样很挑剔,不让任何人碰食物包括他,坚持必须亲手负责所有的食物,所以顾客总要等上一段时间才可以吃到她的食物。

不过,也因为这样食物的味道,一直保持着水准,没有改变,而顾客也不介意花时间等待。

不知为何,他聊起了他的母亲。他母亲后来患上胃癌,医生检验出癌细胞扩散到肺部,情况相当严重,只剩下有限的寿命。

当他告诉母亲这残酷事情时,他母亲的第一个反应竟然是,“我连新加坡都没有去过。” 这句话让他当头棒喝,才意识到这些年除了努力赚钱,却不懂得让母亲享福。

后来,他也改变了生活步调。他笑说,之后母亲健康已有改善,除了带她旅行,也与店里老臣子一起出游。

他说,赚的钱都带不走的,做人要懂得体会生活,这世界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等我们去探索。

哈,我又开始羡慕他的员工。不过,我也不错,除了沾朋友的光,吃了一顿美食,外送一段不错的生活故事,真是丰收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