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14

老相馆老回忆


今天在报纸看到有关《老相馆走过一甲子 镜在不言中》,勾起对老相馆的记忆。

相馆对90年代前出世的人都有一定的分量,当时相机不普及,一家人或是一些特定日子要拍照留念都会到相馆。

曾听母亲提起,早在我还未出世前,舅舅是在相馆工作,替家族成员拍了不少的黑白照,年初新年拜年时,引起家族轰动的黑白照片,也是舅舅工作的相馆所拍的(但不确定抓相机者是否舅舅)。

我的第一张相馆照片应该是在1、2岁,再来就是幼稚园毕业照,然后中五毕业照和护照人头照人头像,最后是大学毕业全家福照。

接触过一些相馆,印象深刻确实是乔治市的“萧湘影室”,当初学校都推荐学生去这家相馆拍黑白毕业照。它绝对是槟岛明星相馆,许多名人都在那里拍过个人照。

小小的相馆里,到处都见到各种不同脸孔的照片,有时研究别人的照片也是一种乐趣。拍摄棚设在楼上,好景时要排队轮流到旁边的小梳妆室。梳妆台上总会放着一些梳子,男人发gel,旧式粉底等,整个空间都弥漫着时光的味道,像处在另一个时空。有时会看到师傅替裱了相框的相片修复进行修饰,相片中的你我都变成无瑕疵的人。

喜欢萧湘相馆的照片,因为它的相纸都挺特别,粗面不留下手指印,而且下端有其字号。在萧湘相馆拍照独特之处是,底片归相馆版权。若要翻印,则提供编号即可。至今钱包还留着那张挺喜欢的青春无敌大头照,但也已经无法再翻印了。

照片取自网路
后来学摄影,到相馆主要是冲洗底片。去年偶然机会下经过位于14区,10年前经常光顾的一间相馆,老板还认得我,聊起相馆的生意。这些年数码年代的变革,很多小相馆主要的收入来自卖相框和拍护照人头像,拍全家福或是冲洗照片费也剧减许多。有的为了继续生存,还要兼提供复印服务,或售卖其他与拍摄无关的物品。

想起早年曾经看过一部韩国电影《八月照相馆》,故事情节忘得七七八八,只记得在一个不起眼的小相馆,男主角替自己和心爱的人拍下一副永恒之照。

现在,传统相馆这门生意算是夕阳行业,但是它曾经让无数的家庭或个人留下许多的美好记忆,也留下时间的足印,算是功德无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