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14

不要计较

数日前到某培训中心上课,午休时间无所事事走动,偶遇在那里工作的摄影师。他自称是官家机构最后一位华裔摄影师。也许他难得一见华裔,我们就这样聊起来。

他自嘲自己有点没出息,曾经同期的同学和朋友,当了某高官,一些当了某主管,而他至今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摄影师。

不过,聊起家庭,他就眉开眼笑,滔滔不绝地提到他对家庭及理财规划。他有3个孩子,孩子都已长大,有赚钱的能力。

尽管如此,他过去陆续买下3间屋子,打算以后分给每位孩子,妥善安排孩子的未来。

在我想象着他的孩子多么幸福之际,他很慎重地说,人最重要有个家,工作多忙碌,回到家有家人等待,可能对方端一杯水给自己喝,都会觉得很开心,什么疲劳都会消除。

他看我频频点头,问我结婚了没?我摇头。

有伴吗?摇头。

他安慰我说,没关系,还年轻,有机会一定要组织自己的家庭和小孩。

我冷冷地说,从来都没想要生小孩,而且要和另个人相处没那么简单,与其和别人常闹口角摩擦,倒不如自己好好生活。(我好像认定自己一定会和别人吵架,要孤独终老)

他马上打断我的话。安哥,赠你四个字——“不要计较”,和另个人一起生活总会有摩擦。如果遇到什么事情,彼此退让一步,不要过于计较,很多问题都会化解。

我点头认同。

这几天独自在无人的空间活动,安哥的话浮现在脑里。想起自己原来已经独自活了很久,久得忘记自己是孤独的,忘记何谓爱,家庭生活对我何等奢侈。

那些曾经出现在生命中的人,早已转身远去。现在回想,我确实是个计较的人,计较自由,计较尊严,计较完美,计较是否徒劳无功,而且还学不会如何不跟岁月计较。

未来的改变没人能预测,但是很感谢萍水相逢的安哥,无私地分享他的人生观。

注:不自觉写了好几篇有关安哥的生活和人生观,看来身边还真多无名英雄的安哥,在不同的时间点出现,给我指引一条明路。

希望安哥们和还未遇见的安蒂们都健康幸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uncle说得对.. . ...

希望懒虫auntie早日找到心甘情愿不计较的人 ^^





忽然担心“人虫恋”似乎很诡异‘s夏虫

bonebell said...

你的心境開始老化,哇哈哈哈,所以經常記載這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