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慢·走

曾经这样觉得,人生最起码要参加马拉松比赛一次,至于為何非参加不可,原因说不上来。这就像人生一定要有至少一次疯狂脱序的行为一样,许是不想让青春留白吧。

星期天的林连玉行,算是半推半就下报名而成行,5公里对长跑健将是小儿科;但对每天规律地吃喝坐睡、没脚力和体力的人而言,某种程度上算是一种挑战吧。当下早已经忘记曾对马拉松那么憧憬,现在也根本不会再有跑马拉松的念头。

刚苏醒的体育馆
昨天摸黑爬起身,让还未苏醒的躯壳开着车,穿越水分过多的空气,来到集合点。一熄掉引擎就发现隔壁车子坐着熟人,没去打招呼,但心情开始苏醒了。

好多人,好热闹,虽然跑了厕所两轮,但心情还愉悦。我在混乱中随着人群向前方飞奔(其实是慢跑,后来能印证此事),周围的景象都飞了起来。哦,好多年前在草场上奔跑的感觉又回来了,那时很年轻脚步很轻盈,现在每一步都觉得沉重。

我真的觉得跑了好久,因为旁边许多的年轻美眉迪迪已经收起步伐,开始步行聊天。转个弯忽然看到,一个大牌竖立在那,写着“还剩4公里”。天,跑了一世纪之久,竟然才跑了不到一半路程,肺都快压缩得窒息了。

加油吧,美眉迪迪们,明天靠你们了
时间和感觉是会错乱的,特别是在肉体被掏空的时候。好吧,我从不勉强自己,走路也是一种身体力行,也是一种能够达到终点的武器。(体力不复当年,自我安慰一番)

掏出耳机,听着苏打绿,人仿佛又回到演唱会现场,跟着身体摇摆,脚步也不自觉越走越快了。当下觉得走路会比跑步更快,这感觉是真的。

现在回想,觉得自己很可怕,常常会有种不同景象或感觉穿插着脑电波,让我有时分不清楚到底应该把实在的感觉放在躯壳上,还是那个虚无的脑里。

晨阳下,长长的影子,有巨人的感觉
哦,离题了。其实,还是喜欢走路多于跑步,可以慢慢地欣赏周围的风景。虽然不断被其他组别的专业选手超越,但不减“慢”的乐趣。
 
在音乐的动力、慢慢移动的街景、温和的晨光、葱绿的绿叶和止不住的汗水下,看到终点了。有点舍不得慢走的享受快结束,但那虚荣的脚步还是忍不住奔跑最后的50米。 



终于还是连走带跑的抵达终点。没人欢呼,当然。走到个角落寻找片刻宁静,让汗水静静地流干。看着一些年轻人跳跃空中,等待快门框住刹那,笑容凝结在永恒,而我竟然偷笑了。不是讥笑,而是我的年轻岁月里,不曾存在过这一幕,那时的笑容是何等的珍贵呵。

哦,忘了介绍林连玉行是为筹募林连玉纪念馆,这次义行算是成功举行。其实写到这里,应该结束了,但基于个人喜爱,不得不描绘一下,另一个小细节。
七彩的气球,太讨喜了
坐在纳凉之际,瞥见几位女生握着七彩的气球,为开心的心情加分。不懂,总觉得气球可以让人觉得很愉快,特别是看着好多的气球一起向天空飞奔去,感觉就像看到自由和希望。

气球也奔向自由
之前去过两次的义山行,所得到的感受和记忆很有限,而这次林连玉行还真多美好的感受。套杜乾焕先生所说的,“只要有理想、有热情及韧力,我们终究会突破个人的体能极限,完成生命中的长跑,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这奖牌虽然人人有份,但显得那么珍贵,只因为林连玉
如果可以,我希望是用慢走的方式,把生命中的每一寸小石子路都细细地走一遍。不快,也不停顿,走过每一个日子和美好的时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要气球!(^-^)
气球!快快飘来我家!!
(≧∇≦)

懒虫 said...

哈,给我地址,我送一打气球给你,但自己吹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