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36小时的梦与境

36个小时,到底可以有多长多深刻?平常工作日,36小时可能在工作与睡觉交替中,一晃已经结束了。

上周末的36小时,过得好快,但却很漫长。当隔了超过36小时再回到出发的地方时,环境依旧,但感觉自己离开这座城市好长的一段时间,久远得自己忘记昨天的清晨还在同个地方,凝望着未苏醒的城市。

没错,我趁着城市未苏醒前离开,往新国的方向前去。巴士从黑夜奔向白天,来到新国,天空已经换了一道布景……乌云密布和绵绵细雨,似乎刻意隔开不同国度的温度。

走在武吉士街,很多商店和档口,也很多人,但细雨中,人变得毫无方向感,街景都是灰蒙蒙的,唯独那观音堂显得特别耀眼。香烛的味道,雨的味道,人的味道,街道的味道,食物的味道参杂着在空气中,有点窒息,有点想逃离。

朋友陆续出现,天也开始放晴,人的笑声也增多,还装着气质地走进国家图书馆闹场,看着它的规模和散发的艺术气氛,就算我怎么装糊涂,都不会搞错自己身在的国度。 

物理方程式也能成为艺术品

其实整个行程的核心是要赴一场音乐飨宴,前面的走马看花只是行程的点缀,就算赖在酒店一整个下午也不觉得错失了什么,因為我们都没错过期待已久的演唱会。

原本从容地搭着捷运,准备到现场用晚餐,再舒服地屁股贴在椅上听歌,但做太完美的打算总会失算(不变的定律),到现场竟然发现一个食物和饮料档口都没有,就这样带着“饥寒交迫”的身躯走进他们的音乐世界里。

大幕帘上,投射着组屋的影像,每一格就是一户家,里面每天上演着不同的故事,里面的人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我们的平凡都毫无保留地映在别人的眼前。在没有音乐的空间,看到这样的布景是有种很靠近但又有点疏离的感觉,因為当下的自己只是幕前的观众。后来,布景上的组屋被炸毁,坍塌化为乌有,是有点震撼,安排这样残酷的场景,是要人类深思自己的行为,避免成为屠手吗?苏打绿没有给我们解答。

高墙会倒,高楼会塌

如果梦境真的有很多层次,布景营造的气氛和身边的人們足以让我进入梦中,而当青峰嘹亮的歌声一出来,把我带入第二层的梦境里,因為我仿佛看到苏打绿6个成员,从一张CD里走出来,各司其职地玩弄着一连串动人的旋律和音符。青峰像个总指挥,挥动着他手中的魔术棒,把每个音符变成动人的蝴蝶,拍动着色彩的翅膀,在空中飞啊飞啊,时而停在我的头上,时而停在你手上。
水墨画的布景,承托出演唱会的气质

青峰唱了很多的歌,遇到不熟悉的歌就静静地听着,遇到全场大合唱的歌就不自觉哼着,遇到有回忆的歌就忍不住拍了下来,让以后的自己还能继续回味。

感谢青峰唱了三首阿妹演绎过的歌曲,《掉了》、《你和我的时光》和《我最亲爱的》,听着熟悉的旋律,思绪拉到阿妹动人的演唱会现场中,阿妹和青峰的身影重叠着,歌曲的张力及感染力不减。感觉自己一整晚真的想在做梦一样,很真实却抓不牢。

这一晚听了很多由记忆筑成的歌,《这天》、《左边》、《无与伦比的美丽》、《频率》、《带我走》……但少了《相信》,也许最后一片落叶不可能被人发现吧。(乱写一通)

这场演唱会没有表演嘉宾,单是青峰一个人就足以带动全场,让大家被他的口才和才华倾倒。现场很多的细节,无法用文字描绘,就留在记忆中好了。最后一首歌《你在烦恼什么》,邀请观众上台当布景,是很有奇妙,也很感动。也许人与人能够开心地站在一起,也是一种幸福。

再见啦,新加坡

期待已久的音乐盛会就在掌声与欢笑中结束,踏出展览中心看到人群和车辆,仿佛梦醒,回到世俗的人间。那时才惊觉躯体好饿好渴好无力,没有重量的灵魂好像已经飘远。在这样半醒半梦中,巧遇他人,真的很不对时机,因為都没想伤脑筋找话题的欲望。

吞了一碗鱼丸面,再躺在床上看着相机内的短片,我所能拥有的就是这些很短暂的片刻。在说话中,迷糊睡去,好像做了很久的梦。

进入第三个12小时,太阳普照,把昨晚残留的一丝牵动收好。带着愉快地步伐,游走新国街头小巷,这座高楼城市的美好只因为有人有音乐有感动。少了这些元素,这座城市在我眼里就黯淡无光。

乌云阳光交缠着

最初以为这趟短暂的旅程,是别人目送我离开,但最后的安排是看着一个个转过身,往离开我的方向走去,消失在眼里。这样也好,与其让别人看着自己的背影,不如望着别人的背影,因為我的背影不好看呵呵。

这趟36小时是以有点白目及狼狈的情况下结束,但最终还是离开新国,回到少了感动的城市。忽然想起,这段期间好像吞了好多粒超大鱼丸,鱼丸后来真的在体内“滚来滚去”呵。

超大的鱼丸,够弹口
如今,这段记忆,走过一星期了,但依然很鲜活。这36小时,每个感官都明锐地工作,不眠不休,把所有看到、听到、闻到的,都刻印在记忆里,所以现在回想种种的细节,可以不费力气从脑袋中掏出来。

就用这些文字记录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因为现在的深刻未必能抵挡得住未来脑袋退化或其他突发状况。(我承认我是有危机感)

唉,忽然想听《当我们一起走过》……

演唱会曲目:
01 Believe in Music
02 oh oh oh oh…
03 蟬想
04 狂熱
05 頻率
06 天黑黑
07 各站停靠
08 被雨傷透 + 雨中的操場
09 是我的海
10 無與倫比的美麗
11 這樣的一個麻煩
12 你和我的時光
13 少年維特的煩惱
14 掉了
15 帶我走
16 你喔
17 早點回家
18 陪我歌唱
19 小時候
20 Yellow + 我最親愛的
21 喜歡寂寞
22 十年一刻
23 小情歌
現場點唱: 左邊+無眠+蜘蛛天空+近未來+這天
24 The Lonely Goatherd + 山頂黑狗兄
25 控制狂
26 飛魚
27 日光
Encore:
28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29 燕窩
30 當我們一起走過
現場點唱:小宇宙+他夏了夏天 +白日出沒的月球+原諒+符號
31 你在煩惱什麼

4 comments:

骨叮当 said...

我喜欢的歌,几乎都有唱咧~~~

尤其是频率、believe in music、喜欢寂寞、近未来及当我们一起走过~~~

哎呀呀~~我要看的演唱会啊~~~~

Anonymous said...

哇。。你写得实在太好了 ^_^
*掌声掌声*


哎哟,我干吗还写不完,而且还很自我的乱序啊 >_<



很苏打绿's家路

Anonymous said...

对野~
实在不好意思
当天没有和你送行
也忘了问你到底会不会走去搭巴士
哈哈哈
应该是我太迫不及待于自己的行程了

谢谢你把我的背影当成最后的风景
p/s: 我当时飘逸的背影好看吧 ^_^


还是苏打绿's 家路

懒虫 said...

骨头:苏打绿説没人邀请他们来马,恐怕你等不到他们,所以为了快速能够听到他们,你叫会馆赞助他们来咯,造福大家呵。

家路VS夏虫:当时我只看到一个落寞的背影忐忑不安地走向sentosa而已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