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12

流逝

人不要频频回望过去是对的,不然只会有很多的感慨和恍惚。

算一算,离开旧公司也快半年了。那些用青春筑成的记忆,以为像刻印在石子上一样深刻及永恒,任由浪潮冲击也不会剥落,可是现在细细回想,很多细节竟然掉落在踏出旧公司大门后的路上,捡不回。

这阵子,有机会碰到过去的战友,看着他们的工作形态,听他们对公司的想法和公司发生的一些事情,觉得自己真的已是局外人。虽然所讲述的人和事我都认识,但我只能扮演聆听的角色,不能大谈阔论或品头论足,心情也没有一丝波动。是的,我已经没有必要再为从生活中抽离的事情有任何激动或深刻的感受。

现实真的是如此,只要身分一改变,过去的身分让你所拥有的一切也会跟着消失。不管当时的你是耗尽了多少的青春岁月或是精力付出,也不管你是多么糟糕或优秀,一切就像浮云被风吹过,不留痕迹。

回到此时此刻的自己,现在的身分也只是短暂,哪一天再有改变,我此刻每天重复堆砌的记忆也会变得模糊,这感觉就像你花了一整个下午蹲在沙滩弄沙雕,结果傍晚的潮汐一不小心就推倒记忆,而你只能呆坐在那里,怀疑沙雕是否存在过。

当然,有时会说服自己,只要当下是用心地过,成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无需在意是否能永恒。不过,当你又接触曾经熟悉的人与事,勾起模糊的记忆,还是会让你有种无力感。

生命每一刻都在流逝,任何决定及改变都加速流逝的幅度。不悲凄,只是无奈。

5 comments:

bonebell said...

我比你离开更久,8个月了~~超夸张的!

人事已非,眼前的东西,在若干年后,只会烟消云散。善哉!

Anonymous said...

花非花,雾非雾;
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智者告诉我们,世间的一切谜,其实答案早就有了,问题只在於我们是否能够见到它的光明面,或者我们是否愿意见到它的光明面。就像地球能升起云雨遮蔽太阳,但是雨终究会停,雨过了,就是天青之时。有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才能见到它的光明面,或不做一些事才能见到它的光明面,就好像做助人之事,不做伤人之事,才能见到社会和乐的光明面。
在找寻自在的路上,我们会见到许多人或事,帮助我们看到自在,看到光明。也会见到许多人或事提醒我们找寻自在的重要,或是提醒我们找到自在的的方法...

零零壹(001) said...

呵呵,了解。。。正如我找前同事吃饭,她们谈着工作上的事,弹着该被骂的人,我也只有听的份,无法一起愤怒一起同骂。。。毕竟,过去的人和事,让它过去。。。大家发泄完毕,一切随风。。。

零零壹(001) said...

懒虫你让我们留言要写的辨识字好难看啊,上面的回复,发了几次才成功。。。

懒虫 said...

001,是系统自己设定,我在你们那里留言也是面對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