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中年危机感

独自坐在茶餐室内用餐,周围尽是脚步声喧哗声。这样也好,没人会留意不起眼的自己。

在低着头专注地吃着碟里的面,没有留意到茶室的桌位瞬间已被占用了,而我独自霸占整张桌子却变成他人虎视眈眈的目标。

忽然,一个安哥走过来要了我桌位的空椅子。抬头一看,原来是曾经帮忙维修屋子破水管的师傅,最近却一直联络不上。

师傅看到是熟客,就很自然地把饭碟放在桌面,聊起他的装修日子。他大谈最近完成的房子装修,修改了房子的格局,还安装了落地玻璃门,屋主很满意,而他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他是咧嘴笑着,说完这段故事。

师傅收费合理,每项维修工程都亲自动手,挺获屋主或租户的信任,所以有接不完的工程,最终怕拒绝不了别人的要请,只好关掉手机。

我好奇地问,為何补报装修订单承包给其他人做。师傅马上说不行,如果交给不负责任或手工不好的人处理,引起屋主不满,那会破坏他的声誉。

我想,声誉对一个人负责任的人是何等重要,而不负责任的人也许不会把声誉当一回事。

除了声誉,从简单的聊天也理解到,若要让自己在暮年还能尊严的活着,必须有一技之长。
所谓的一技之长并非懂得使用电脑系统或是对着电脑工作,而是大家日常生活里需要的技能。

心里总有一个感受,电脑或数码时代总有一天会结束,就算不是在我还活着的时候终结,当退休后体力眼力也渐渐退化了,那时候是应该舍弃电脑或数码器材了。

那时候,如果没有多余的存款,没有人来养活自己,一切只能靠双手喂饱自己,而一技之长就显得多么重要。

我不知道像我这样只懂得用破烂文字养活自己的人,离开电脑后还有什么作为。吃飯不会煮饭、玩乐不会赚钱、睡觉不会买屋、开车不会修车、生病不会自救……

中年危机感应该是这样产生的吧。未雨绸缪,总是太迟发现;后悔莫及,总是太快出现。岁月,虽然让人淡定从容面對生命,但也让人彷徨无助面對生活。

噢,扯得太远了。还好身边的长辈都有能力养活自己,也都活得有尊严。至于自己,就听天由命好了,反正自己是宿命论。

晚安。


2 comments:

bonebell said...

说我初老症,你比我更惨~~老年症~~咔咔咔

thm said...

哈,你的情况是比我严重。
我是居安思危,你是行动上已经显示初老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