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金視獎之感觸


馬來西亞華文電視界也終於等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頒獎典禮。金視獎。

娛協獎記載大馬樂壇光輝歲月已有20年的歷史,而大馬電視圈卻一直都是空白,曾經優秀的演員沒有屬於他們的舞台。

我不是劇迷,但這些年偶爾也只能透過新港台的電視劇頒獎禮上,看到他國演員和製作隊伍重複又重複的感動詞,心想唯獨大馬中文演員缺席。

今晚扭開生了灰塵的黑色箱子,一亮一暗的畫面再次吸住我的目光,讓我看得又愛又恨。

當看到4位前HVD演員當頒獎嘉賓,介紹榮獲輝煌成就獎的黎明姨出場時,心裡是有些激動的。記得90年代只有國營電視,當時電視除了播放香港電影,其餘的就是HVD製作的電視劇。

那時HVD栽培了很多優質和資深的演員,還記得名字的包括林秋燕,江家榮,陳美娥,黃志強,傅丽玲,陳可美、鄭祺源,呂愛瓊,麦贵源,温绍平,劉俊強,曹堅明,劉冠伸等等。

記得當時本地電視劇真的是有口碑的,除了本地演員,還有一些香港三四線演員也過來客串一些角色,印象最深刻的是《蒲公英》裡的龚慈恩,還有後期的梁佩玲等。

今晚看到黎明姨帶著蹣跚的步伐踏入舞台,想起在四大天王年代時,常常把黎天王的名字與黎明姨的名字相提並論,那時黎明姨都演一些兇辣角色,中氣十足,感覺她就像香港的沈殿霞。

在那段HVD倒閉的日子,曾經在某個商場上遇到一位當配角的男演員當起店員,後來聽到一些女演員從商,再後來聽到失意潦倒的演員自剄……真讓人唏噓。

現在看著新晉演員重新締造昔日輝煌的電視劇歲月,說沒有感觸是騙人的,因為從他們身上就會發現時間和歲月的流逝是在不自覺中。

同樣的,當年坐在電視前的觀眾,也漸漸老去……獎項雖然是虛無的,但實實在在的記錄曾經的故事,曾經的記憶。

今晚,讓我彷彿回到當年穿著白衣藍裙的歲月,邊目視着會發亮的熒幕,邊把擱在腿上碗內的飯菜往口裡扒,課本就攤在桌面上的畫面。一亮一暗間,一切都成了過去。

~~~

4 comments:

hsyan said...

前辈们在公仔箱里演出人生故事时,或许缺少包装,背景也单调,但是留下了很多经典及印象深刻的回忆。

后辈在资源较丰富的时代成长,也身栖多个舞台,但太绚丽的灯光,反而让我们这些渴望经典的观众看得眼花缭乱。

我们也跟着前辈老了,我渴望经典,然而望不到,只看到一些昙花一现的火花。

001 said...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的“两家亲”和EMPAT SEKAWAN啊,都是有黎明的,那时我们竟然称她做肥婆,都不懂是否知道她叫黎明呢!

岁月没有让人忘记黎明,总算有一点回报!

hsyan said...

empat sekawan 是不是“四喜临门”?我有看,但当时太年幼,完全不记得情节,哈哈,只记得很好笑。

thm said...

我都不太記得那些電視劇的內容,記憶裡只有零星的畫面。黎明當時的曝光率是挺高的。

如果國營電台有存檔那些影帶,應該現在重播,搞不好還可以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