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失落的秘符

用了2天的时间看完《失落的秘符》。故事节奏太紧凑,有时看得自己透不过气,感觉自己就是那位一直在逃命的教授。

Dan Brown写小说的功力真是一流,他对符号学、物理、历史、建筑、神学、密码等专业知识的掌握,然后把他贯穿在小说里,所以看他的小说,除了急着想知道故事的结局,也可以知道一些知识性资料。

他的小说精彩之处,每个章未会留下一些伏笔,把你引入·故事中,而最关键的核心留在最后一刻才揭晓。读者就算多急,也只能一页一页耐心跟着他的步伐去看。当你以为你知道伏笔的用意时,其实那不过是整个故事的小枝节而已。没有翻完最后一页,都不知道他的小说精华。

这次坏角色没有在故事结局最后2、3章才“牺牲”,作者利用最后篇幅讲述意念科学,意念是有质量,若集体发出同样的意念就能改变宇宙现象。

把书本合上时,脑里就萦绕着《零极限》所带出类似的讯息,人的意念是可以改变很多看起来宿命的事情,包括命运。

我在想,如果科学已经走到微观科学,最后才发现走错方向,应该回到研究脑里散发的意念,最甚是古代人类早已掌握意念,只是这些年人类丧失了方向,那岂不是对科学及科学家开了很大的玩笑。

神学派一定会反对小说里阐释的圣经(神就是自己,自己就是神),科学派一定认为意念科学是一派胡言(意念有重量),还好我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单纯的读者,可以接受各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和思维。

总归一句,这本小说还是非常棒!!!值得推荐。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记得古书有记载一个叫赵子昂的人,当时在画马,因为画得太专心了,整天想马的种种姿态及特性。结果晚上睡觉的时候,他的妻子看到床上趟着一匹马而不是自己的丈夫时,惊叫起来,赵子昂才从马形变了回来。
“心”虽然看不到,摸不到,可是想看的时候就能看,想听的时候就能听,想要想什么就立刻可以想。
但是,真正的享受,应该是一个宁静的真正自我,一个和平、协调、无碍的活动空间;真正永恒的快乐。如果不能无“我”,就又随业流转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