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歲月不饒人


昨晚從口袋掏出一串鑰匙,把其中一支鑰匙推進鎖孔裡一轉,聽到“噠”聲,門沒有打開,卻是鑰匙斷了。我望著留在鎖孔的半截鑰匙發呆,沒想到鑰匙也會“身首異處”的一天。

難道鑰匙不想再幫我這個粗魯的主人效勞,想逃離而選擇了自毀?還是它受到別人慫恿,以為表演這場精彩的魔術表演後,還可以發揮它開門鎖的功能?

少了那圓頭,就算任我用多大力氣,它在鎖孔內毫無動靜。沒錯,它是勝利了。我開不了鎖,也關不了鎖。我彷彿看到它對着我冷笑。

今天找了配鎖師傅。師傅一看,就從眾多鎖匙種類中,挑了一支一模一樣的鑰匙給我,向我要了4塊錢。

我疑惑地問,難道不用打配嗎?師傅笑了說,不用打配,這種鑰匙是標準的,所以有現成的。

我更不安地說,那豈不是門鎖容易被人開啟?師傅說,沒錯,所以你們要加把鎖。

我放棄追問鑰匙的安全性,隨口問為何鑰匙那麼不堪一擊。師傅望著我,皺了眉頭,緩緩地說,以前的鑰匙是不會有這問題,現在的鑰匙不耐。

之後,師傅聊起,他今天吃素。我心裡不解,吃素和配鑰匙有關係嗎。他看我一臉疑惑的臉說,難道你忘記今天什麼日子嗎。

什麼日子,今日是什麼日子?想了老半天,想起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節。天啊,我確實忘了中秋正日就在今天。

師傅問,中秋節有去拍拖嗎?我愣了一下,“拍拖”這兩個字對我太陌生了,我今晚可要和工作為伍,在望不見月亮的建築物內對著冷冰冰的文字對話。

師傅語重心長地說,出來工作就可以拍拖了,歲月不饒人啊。

我笑著不語,握著一支全新的鑰匙和一支分裂的鑰匙離開。腦裡縈繞著師傅那句話“歲月不饒人”。

鑰匙可以打開很多扇門,但很多時候打不開人們身後的心結,也自然打不開前方許是美麗的心窗。

日子快速地走來,快速地離去,周而復始的日子,我們究竟能夠緊緊抓牢些什麼?也許僅僅剩歲月而已。

~~~

順祝大家中秋快樂。

5 comments:

001 said...

第一次知道锁匙可以这样“断”的,哈!

中秋快乐~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岁月不留痕

Anonymous said...

怎么看完后,就自然把"鑰匙可以打開很多扇門,但很多時候打不開人們身後的心結,也自然打不開前方許是美麗的心窗”和“拍拖对我来说是陌生名词”,用‘因为,所以’串联起来啊,嘿。

~雾涛

Anonymous said...

楼上的雾涛,你其实是不是想跟懒虫说:“打开心扉”啊?

懒虫,我绝对能理解。有时候,门,不是说能(或想)打开就打开。



导游

懶蟲 said...

001: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鑰匙可以這麼斷法。

霧濤:哈,想像力很豐富哦,前面那句只是概括性句子,未必針對愛情,同時也本人沒有關係的。至於後面那句確實是本人的想法。

導遊:你又出現啦。

骨叮当 said...

看完了之后,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uncle问你中秋节有没有去拍拖那句话~~~~~^_^

另外,我家的大门,全部都有加锁,若有一天忘记锁门,我妈咪就会讲一大堆,问到底谁忘记上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