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老金与大祥

很多年前,在个小村庄有两位果农,一位是种红毛丹树的老金,一位是种火龙果的大祥。

有一天,老金(“十大冤案”的大夫也叫老金,纯属巧合)大谈水果种植法,其中最有效的方式是驳枝法,只要把长得太久的枝干切掉,把全新的品质置入原本的主干内,就能长出茂盛的果实。

岂知隔壁的大祥(不是骆驼祥子)不认同,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修枝法,只要把过多的枝叶修剪,果树就有本事自己长得更壮大。

保守派的大祥认为驳枝法不实际,几乎是把外来的树移植到原本的果树上,就算后来果树长得如何都不是原本的果树。

路过的人赞成大祥的说法,大家耳传耳扩大老金提倡的驳枝法是邪恶的做法,不过老金也不是省油的灯,他懂得知识毕竟比大祥多,他也不在乎大祥如何吵。

后来最激动的路人,越看越不是味道,特别是老金似乎都不理会,于是鼓动全城设一个“修枝法有好处与否”擂台,让老金现身。

话说来到比赛当天,大祥大摇大摆的走进擂台,身后挤满其追随者,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看来做好功课准备狠狠击败老金。

好了,全村人都在等老金,老金呢?时间到,老金准时赴约,他还是一副看起来不在乎的样子。
两人站在擂台上,大祥敬老,让老金先讲解他的驳枝法,老金开口就语出惊人,直指这个擂台名字根本就有问题,设陷阱给他跳,因为修枝法肯定有他的好处。

他提到,在种植中,修枝法已经是不符合主流了,如果继续使用修枝法,最后果实产量会有限,而且水果的味道也不好。

他说,驳枝法可以让果树脱胎换骨,找到全新的生命力,继续繁殖更多的优良品种。

轮到大祥了。大祥一开口就大谈修枝法的好处,修枝法没有像驳枝法那样“残忍”,至少还保留果树原本的基因。

他说,修枝法并不会妨碍果实的成长,只要定时的修剪,肯定没有问题。

他也滔滔不绝的引经据典,甚至一一数哪个果树用了修枝法有丰收的果实。

最后轮到路人发言,很多路人一轮嘴批评老金的驳枝法,还要老金对着众人面前承认修枝法是有好处的。

在擂台上的老金却一脸淡定。在众人讲完话后,他反问路人,你们有人知道火龙果树的由来?全场沉默。

他继续问路人,有谁知道红毛丹的由来?他也不等路人的回答,自问自答,我知道你们没有人懂,但我懂。

在场有几位路人似乎不满老金扯开话题,开始鼓噪,其中一人就好“是啦,我们全部都不懂,只有你老金懂”。

老金听在耳里,也不脸红耳赤,还是慢条斯理继续如何壮大果树的话题,在旁边的大祥露出很不屑的眼神,好像觉得老金故意不谈修枝法,让他觉得无瘾。

擂台最终还是结束了。

很多人围着大祥恭贺他,因为他的解释很精彩,给修枝法带上光环,而且也把老金比下去。
老金则静悄悄地回到自己的果园。

到底老金真的输了吗?老金确实没办法证明修枝法没有好处。

在远处观看整个比赛的懒虫觉得老金是赢得精彩的。至少老金有创意及远见,知道要的是果实累累的果树,而不是保留原有特质但未必果实累累的果树。

对老金而言,不管是修枝法还是驳枝法,只要是能够让果树结满果实的都是好方法。

但在大祥和路人的眼里,使用驳枝法就等于与修枝法过于不去,也许他们曾尝试其他方法而果树受到破坏,而杯弓蛇影,担心若大量推广驳枝法,修枝法就会被淘汰,到时果实不再是原汁原味。

~故事讲完了,顺便借此文纪念上周六遭人砍掉的一颗芒果树。那棵芒果树一直都是果实累累,经常都会在早晨听到芒果掉在屋顶上,然后滚到地上的声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