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大肥嫲

“大肥嫲”-(dua bui ma福建读音)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这名字不时在家人的口里相传。

她是谁?她是我父亲的后母,就如名称一样,一个身形龙钟的妇女,但在大家族里却享有着“高不可攀”的地位。

在她加入农耕大家族开始,父亲的苦日子开始降临,戏里后母虐待前妻儿子的剧情一一上演。

父亲每天必须摸黑把一篓的蔬菜抬到山下市集售卖,才能上学,下课后又必须回到山上菜园耕种,就连准备考试时也只能偷偷躲在菜园里看书。

在父亲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她的6 个孩子却过着正常舒适的生活,无须日晒雨淋。

父亲最终选择离开那座很多心酸回忆的菜园,在外头自力更生,从此逃离她的魔掌。

后来父亲成家立业,每年除夕带着妻儿回到大家族庆团圆,她都没把父亲一家人看在眼里,甚至觉得父亲娶了一个不会讲客家话的妻子不配加入这大家庭。

在我记忆中,从没见过她对我们露出微笑的脸,她总是板着脸孔,也从未邀我们在祖屋过夜。

在祖父逝世那一天,我们一家人到灵堂凭吊,她不只对我们不理不睬,还向在场的亲朋戚友奚落我们,指在祖父临终前我们都没有在场,根本不孝。

她更放狠话,父亲不会得到祖父的财产,一分钱都不会給我们。我们也真没有奢望什么遗产,最重要我们一家人可以过着自己的生活。

那一年后,我们一家人除夕再也没有一起爬山到那父亲成长的地方,也渐渐忘了“大肥嫲”这名字。

间中听闻,她的孩子有的面对婚姻问题、有的面对财务出问题,而我们也没主动联络他们。

去年新年,父亲忽然建议一家人探望这位曾经呼风唤雨的老妇人。她头发都白了,走路蹒跚及需要扶把。

她对我们的出现感到很高兴,給我们热情的招待。是的,过去的种种仇恨是时候烟消云散了。

今年新年,我们没过去探望她,她的女儿后来转达希望我们探望她,因为她想念她的子孙们。

对着一个老去的生命,除了宽恕,也别无选择。

~ ~ ~

前几天,第一次梦见死了快20年的祖父。梦境是在祖父的灵堂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打斋,所有人都回去休息了,而我记起自己还未瞻仰祖父的遗容,结果就走到棺木前。

忽然发现躺在棺木的祖父有呼吸迹象,不久他像睡醒一样,睁开了眼睛。

我试图告诉其他亲戚祖父复活,但都没有人相信,也没有人愿意过来看个究竟。只记得,当时祖父脸上挂着笑容,但沉默不语坐在家里,让我们一家人陪伴着他。

梦醒了,想起尘封的记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爸爸好像我爸爸哦。。
幸亏你爸爸离家早,所以关于这些不愉快的回忆只需要一篇就可以概之!我的长辈们的故事,真的需要一千零一夜才能说个大概~~

我发现,那个年代稍微没钱的人家,都有差不多一样的故事


也有类似的阿嘛's jialu

thm said...

因为有上一辈的辛酸,所以才有我们自强不息。。。哈

001 said...

所以讲人生如戏这话没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