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云淡风轻

年级越长,能够记得的事情就越少。

哪怕是曾经经历的,刻苦铭心的,好像只剩下破碎的片断,很难想象如何老来坐在摇椅上慢慢回忆过去,打发时间。


最近参加弟弟毕业典礼,雨刚下过,地上还是潮湿的,可是礼堂外早已挤满人群,在那里守候着毕业生。


除了毕业生家属,还有很多是在籍学生,他们冒着雨拉着布条,高歌,情绪亢奋。毕业生一出来都被人围住,拍照,献花,甚至被人抛。


我是曾经经历过,曾经为所谓的学姐学兄毕业而忙,但现在看在眼里却是如此的陌生。


换着现在的我,没有如此的闲情守候着交情普通的学长毕业,也没有耐性和力气在人群中等待。


其实不只是自己或别人的毕业典礼,还有很多曾经很大感受的事情和人物,包括热爱的,喜欢的,害怕的,讨厌的,原来都经不起时间考验,只剩下模糊的印象。一切都好像云淡风轻。


是不是记忆都不在重要了?是不是开始懂得舍弃记忆?是不是人越变越没有感情了?


我想,老了能够回忆的,应该剩下照片和文字所残留下来的碎片。如果有一天连blogger也倒闭,那部落格里面的心情将像乌云化为大雨一样,最后消失了。

也许,老了老人痴呆,什么记忆都删除,把记忆留给过去,那也不错。想太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