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刻骨铭心

没有很好的记性。特别是视觉和听觉。

听过的对白,很快就忘记;看过的画面,很快就忘记。

看过很多电影,能够记得的画面也真太少,就算当下被触动,事隔一段日子,很多都回忆不起。

那天讨论起曾经看过的电影,存在记忆里的片段就只有几幕而已。

永远忘不了《The Legend of 1900》长期在海上生活的男主角站在轮船上望着没有边际的陆地,一脸茫然及失措的样子。

《The Colour of Paradise》失明的小男孩临终前,似乎望见秃鹰在蔚蓝的天空中盘旋。

《Osama》乔装成男生的女孩被塔利班逼下嫁给一名多妻的男子,就在送进男人城堡,大门紧闭的那一刻,她脸上无表情,她的人生也从此进入黑暗中。

还有最近《The qurious cases of Benjamin》,有两个画面印象深刻。就是一连串的事情造就女主角遇车祸的片段,如果没有这些小细节的发生,结局就会不一样。还有最后一幕,水流进仓库,淹盖着时针倒退的大钟。

这些画面太有feel了,才能一直保存在记忆里。

也许只有悲剧,才那么刻骨铭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镜头的画面很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