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比较单身

昨晚在某个新春活动中,司仪说了一句经典搞笑话;“新年期间,长辈就会派红包给比较单身的。”

“比较单身”这词句语法应该错误的,但现在忽然想起这句话,觉得非常适合用在懒虫身上。

很多没结婚的人被人问起Status时,会大声说自己单身,但对懒虫而言,单身分好几类型,而且不是每个单身的,真的是单身。

第一类单身者,虽然没有结婚,可是身边却有固定的伴侣,严格上,这类人只是假单身,面对问题时有人分担,只差没有步入结婚阶段而已。

第二类单身者,没有固定伴侣,但身边有家人相伴。这类人不会感到孤独寂寞,因为任何时候都有家人陪伴,而且有温暖牌饭菜吃,根本没有机会体会孤独的滋味。

第三类单身者,没有固定伴侣、没有家人相伴,但却又很多的朋友。这类人也不愁生活无聊寂寞,不想自己一个人吃饭时可以随便call朋友相伴,想看戏也有人陪,除了睡觉一个人睡。

第四类单身者,没有固定伴侣、没有家人相伴、朋友也不多,但生活有寄托。所谓的寄托,可能是本身的喜好,如喜欢看戏者可以自己一个人整天泡VCD都无所谓,再不然有宗教信仰,遵循宗教教义为心灵依归,所以这类人可以安分地过生活。

第五类单身者,没有固定伴侣、没有家人相伴、朋友不多、没有生活寄托。这类人就像蒲公英一样,任风吹这里就飘到这里,有时享有一个人,有时却感觉寂寞无奈。心里是空荡荡的,容易被情绪填满,也容易觉得无所谓。

哈,懒虫花费这么大功夫细分单身类别,不过是要标签自己是“比较单身”,绝不是假单身的。

懒虫在这城市孤独的生活好多年,虽然还有少数朋友陪伴一起用餐,但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自己相处。懒虫绝对不会因为寂寞而主动找朋友填补时间,相反的,寂寞时会选择躲在房间胡思乱想,想想过去和未来。 可以用“自闭”或“孤辟”形容。

已婚人士会认为单身的烦恼没那么多,那是错的,对于第五类单身的懒虫而言,很多烦恼都要自己面对及解决,而这些烦恼绝对不是柴米油盐或感情问题,可以通过他人给意见或施舍就能解决的。

曾有人问懒虫平时在家不看电视、不听歌、不上网,那都在干什么?其实可以什么都不干,沉思呵。

有人嘲笑懒虫思考那么多年,都找不到答案解读生命,解读生活。如果懒虫找到答案的话,可能就像存在主义哲学家一样不是疯掉就是自杀自我结束生命,再不然就像宗教狂热分子一样虔诚于宗教内。

懒虫什么都不是,不愿束缚在任何形式下,享受着现在的生存模式,所以生活过得很随便但费力气。不知这样的单身可以维持到永远嘛?因为懒虫不相信永远。

写此文,只是有感而发。希望单身不会再被人歧视,或不需要再回应何时结束单身等无谓的问题。一切的转变犹如苹果熟了就会掉下一样简单,无须勉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