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停不下脚步的人-walkman

“有没有搞错,这个年头,竟然还有人听walkman!!!”

平时听着MP3上班的室友昨晚对着懒虫说的一番话,其实这话只对了一半,因为当时懒虫是用卡带式录音机听旧卡带,不是用walkman。

提起walkman,懒虫还保留当年用几百块血汗钱慰劳自己的walkman, 其实walkman有什么不好,顶多太大件,没有存档功能,不方便携带而已,最重要是它能把美丽的音符传播出来,那就已足够啦。

说回来,懒虫昨晚之所以会忽然用卡带式录音机,因为在家乡找到2个空卡带。懒虫真的以为是空卡带,打算确定里面是空的,那以后可以用来录音。

结果,里面录制了懒虫曾经喜欢的歌曲,一首接一首,惊喜连连,因为早已忘记卡带内有什么歌曲。听动力火车的《翅膀之歌》、《陌生的夜》、陈升的《候鸟》更是感触万分。

这些歌都是懒虫当年还没离家出走时录制的,现在重听依然有浓而化不开的感觉。懒虫忍不住思索为何要离乡背井来到陌生的环境生活?以前也许是想暂时逃离,可是现在根本找不到留在陌生城市的理由。

忽然觉得很无奈,懒虫就像walkman一样,停不下脚步的人,只能继续往前走。。。懒虫有时想自由飞翔,却没有翅膀,最后只能继续赖死在这腐蚀的空间。

也许有人说懒虫总有一天像walkman一样被淘汰,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一位录影专家说,就算VCD、DVD当道,别忘记拍摄的母带还是用analog的带,效果最好。

虽然现在MP3当道,可是效果不如当年的卡带那样清晰好听,所以停不下脚步的人还是有生存的余地。。。。



《翅膀之歌》

路走的好累好长 去什么地方 已远离家乡歌
生命是皎洁月光 在漆黑夜晚 给寂寞铺了床词
了什么错 让我的乡愁 满脸泪流转
我不过是想回头 我不过是想拥有自
这世界竟然没有 属于我偶尔自在的天空音
你要我自由飞翔 我没有翅膀 啊…
怎么流浪 都是牢房 越想逃亡越满身是伤网
你要我自由飞翔 我没有翅膀 啊…
思念的方向 都是迷惘 从未忘记你在我身上 刻下时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虽然我已经不听walkman了,但是抽屉里有两个walkman (不能录音的那种,单纯听卡带)还不舍得丢掉。。

每个人都应该会有生存的空间。。

看,我的walkman现在一无是处的躺在我的抽屉,我还是让它们“高枕无忧”着。。

因为我没有丢掉它们的理由,它们也没有离开我的理由。。哈哈

夏虫

逆风说话 said...

还记得那个年代,很流行扛着一架收音机在肩上,然后一面听歌逛大街吗?

现在人人都戴着小小的耳机.....

想想,还是扛着收音机逛大街够酷!

Anonymous said...

有这么一则故事。

已故泰国禅师阿迦曼生前有好几个晚上在禅思的时候,在他的禅境里看到一个小沙弥和一个女孩子,在附近前后后走来走去,不能确定他们有什么用意,他后来问他们要做什么?他们回答说 ,他们曾经做过一个宝塔,但是在尚未完成前,他们就已经死了。小沙弥就是女孩的弟弟,他们都深情执着以前的计划,那就是为什么他们一直在那个地区附近徘徊那么久。

他们事实上并没有其他深切的痛苦,而是被自己的执着所折磨着,因此阻碍他们生到一个较高的境界。

阿迦曼后来向他们开示:建造一个宝塔的目的,是要在建造过程中得到功德,即是你们的善良和努力,而非宝塔本身,绝不是要你们随身扛著它的砖块、石头或其他建材。

“你们已为自己的进步做了功德,然而又被自己对砖头和石头的执著所阻碍著。这些事物已阻碍你们好久一段时间了,让它们走出你们的心里,不久你们就自由了。”

尊者说,流连过去只产生沮丧和失望,无论我们的希望多么热切,它都不能成为现在;未来也是一样,两者都要顺其自然。只有现在才是必须善加运用的的能力范围之内。

“执着影响心意的开发和进步,妨碍著他去感受本来应有的快乐与安宁。”

Anonymous said...

说起WALKMAN就想起卡带,以前买的录的卡带,还留着不想丢,但没有“听”它们的收音机了,现在都是用DVD机听CD或MP3,车内的也是听CD,可怜的卡带们。

有时想找一个以前录歌的卡带来当工作录音用,结果看到那些好听的歌,又不舍得了。

真怀念WALKMAN和可放卡带听的收音机。

Anonymous said...

什么歌来的?听都没听过……

我还有我小六自己用钱买的CASET walkman,家里也有Discman及MP3。

不过全都给我妹妹霸占了,因为妹妹用:『你又没有用,给我用啦……』+『你要听歌可以在车上听,回家可用收音机听』,结果就被妹妹用了,拿不回来……

做大姐真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