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人间”

那天懒虫出席一个宴会,在场很多人嬉皮笑脸,滔滔不绝,搭肩勾背,表现很热情。

每次看到这种场面都会觉得很纳闷,为什么大家不能“安分守己”坐在自己的位子,安安静静地观礼及吃东西,然后带着舒服的心情离开……

难道一定要张开嘴巴乱说话,制造噪音,搞到自己不知是真假的兴奋,抱着意犹未尽的心情散场?

每次处于这种场合,懒虫都会觉得“人”这种动物是很恶心的,更希望早点离开与人接触的空间。

这几天都在回想青蛙妹妹为了不愿和人沟通,跑去当麻醉师,因为打麻醉针后病人早就不省人事,省起力气不应开口。如果可以选择,懒虫也希望工作上不需要对着人沟通,下班回家又可安静思考,然后酝酿睡觉。

懒虫盘算几个不用对着人工作的职业:
·若躲在实验室做研究,工作是面对四壁,可是还是要向上司Presentation;
·若选择在家工作,虽然可以不用面对人群,可是工作来源还是要靠一把口去找呀;
·若对着树木、动物工作,因为不是懒虫老本行,需要别人指导,始终逃不过与人纠缠;

唉,真可怜,懒虫好像都离不开与人工作,谁叫懒虫活在一个叫“人间”的地方。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喧哗,谁叫上帝给了人一张口。

2 comments:

零零壹(001) said...

所以我们都犹如生活在人间地狱啊!有时人比鬼还可怕,因为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

谁叫我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人。

真羡慕武侠小说里,常常远走江湖,没钱也不会饿死,还可行侠的人物。

Anonymous said...

我小时候也是很怕见人的,那时候就已感受怨憎会苦。

不想见到不喜欢的人和事物,是人生其中一苦。

还有七苦:生苦-初出母胎,冷风割体,烦恼业力,众苦交集;老苦-颜衰色变,体力减退,举止言行,都不如意;病苦-四大不调,精神欠和,身心受病,苦痛无安;死苦-五蕴分散,神识相离,茫然自失;爱别离苦-与亲友分离;求不得苦-对可爱事物,心生欲望,求之不得;五蕴炽盛苦-身(色)心(受、想、行、识)变易无常。

情不重,不生娑婆。我们来到人间其实是自己行为招感而来的。

不过,也正因为有这些苦,我们才会找出原因,从烦恼的牢狱解脱;也只有与人
类接触,才知道自己的烦恼习气有多重。

修道人常劝勉我们,不要把别人的过失记在心上。别人在我们面前示现好样子的,
我们要向他学习,不好样子的也要感恩,因为提醒我们不要犯他同样的坏处。这样我们天天都在长进。

别把我们的心当作别人一切不善的存放处。因为每个不愉快的思想,都是放进身体里的
坏东西。

开心快乐、喜悦,确实是一门艺术,有赖我们勤勉学习,殷切培养。

命虽是个人前因所定,运则的确可随缘而改。

我喜欢冰心这样的写著人生:

我的生命道路,如同一道小溪,从浅浅的山谷中,缓缓地,曲折地流入”不择细流”的大海,它有时经过荒芜的平野,也有时经过青绿的丘陵,于是这水流的声音,有时凝涩,也有时通畅,但它还是不停地向前流着。

新年快乐!